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评论:人民币升值可能冲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布什政府和美国国会连续数月对中国施压、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之下,美国多家媒体6月7日转载了美联社发表的题为《人民币升值可能冲击美国》的分析文章。文章指出,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可能在美国产生“事与愿违”的恶劣结果。

  文章说,如果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对于那些一直与中国的廉价商品竞争市场的美国制造商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然而,这些人并没有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的经济后果
。换句话说,人民币升值将造成从进口电子产品到T恤衫等美国市场上形形色色商品价格的上涨,从而增加美国通货膨胀压力,并给沃尔玛等从中国进口商品和生产材料的美国多家公司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

  文章指出,不少人固执地认为:人民币升值肯定会给美国带来一系列的好处。然而,对于广大美国消费者和很多美国公司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巨大的损失。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指出,人民币升值将造成美国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品的价格明显提高。他说:“结果将造成美国的国内价格上升。”沃尔玛高级副总裁查尔斯·霍里也持类似看法。他在4月底的一个投资会议上说:“如果我们的成本增加,销售价格肯定会上升。”

  另外,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多家使用进口中国零部件的美国公司运营成本提高。橡树协会(OakAssociates)的首席经济师爱德华·亚德尼说:“从中国进口的这些廉价商品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中国人在帮助我们遏制通货膨胀率,并在改善着美国的经济。”

  文章还分析说,中国是美国国债的主要买家之一。如果中国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决定紧缩“这项开支”的话,有可能推高美国融资成本,逼迫贷款利率上升,而较高的利率将使美国房地产市场变冷、经济随之下滑。因此,现在估计中国政府何时将人民币升值,为时尚早。

  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指出,中国可能宁愿为出口美国的商品负担更多关税,也不愿同意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另外,在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美国公司和其他外国公司的产品占了大约4/5,如果美国国会投票决定对中国的进口商品实施27%的惩罚性关税,美国公司将首当其冲。据谢国忠估计,美国公司可能为此需要多付出500亿美元的代价。他说:“美国公司受到了如此沉重的打击,盈利不理想,会引发美股市一泻千里。我认为,布什政府是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的。”(王建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