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中国台湾渔船包围日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21:22 法制晚报

  因中国台湾渔民不满日本巡逻艇经常在海上刁难台湾渔船,于8日晚间集结了超过60艘渔船,来到台湾东北角海域抗议,愤怒的渔民甚至不排除要和日本巡逻艇正面冲突。到9日清晨,参加抗议的台湾渔船已达百艘。这是中国台湾省渔业史上首次大规模海上抗争行动。

  据报道,台湾省宜兰县苏澳区渔民近来屡遭日本巡逻艇驱赶,渔船甚至被扣押。对于日本政府片面扩张经济海域及其蛮横做法,渔民们群情激愤,决定共同予以抗议。

  三十六号船长李源昌说,集结包围日本巡防艇的扩大抗议行动,台湾当局应正视渔民困境,保护渔民别再受日本巡防艇欺负。

  台湾省宜兰县延绳钓渔业协会理事长林月英说,日本扩张经济海域,渔民作业空间遭严重挤压,不但渔获量遽减,渔民一出港就担心被日本巡防艇扣押;因为一罚就要缴数百万元台币,渔民已忍无可忍。她说,渔会理事长陈建忠和她都会站在最前线,一起向日本抗议。

  据悉,这次抗议行动导火线是:8日早上7时,台湾渔津一二八号渔船在北纬25度1分、东经122度40分海域作业,被四五艘日本水产厅巡防艇驱赶,不得不割掉10多万元的渔具才摆脱日本巡艇。

  上午9时,又有金满祥六号、圣宏胜、新复兴二六六、金胜财六六等四艘渔船,在北纬25度9分、东经122度40分海域,被日本水产厅发警告单,连要通过经济水域赴公海作业都不准。

  渔民指出,抗议过程中若有日本巡逻艇试图再行驱赶我方渔船,不排除采取包围手段,凸显我方渔民不再忍受日方此种剥夺台湾渔权的恶劣行径。

  作者:晴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