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各地交通堵塞严重 全境道路可能都将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7:45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0日讯 最近几年来,英国各地的交通堵塞现象变得日益严重,给经济发展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为了解决这个困扰各级政府的老难题,有关方面史无前例地提出了要开展“全境道路都收费”的方案。负责此事的英国交通部表示,今后每辆上路的汽车都必须根据其具体的行驶里程交费。政府方面将通过精密的卫星和全球定位系统来跟踪该国所有汽车的活动,从而确定实际的收费金额。有关条例宣称,在一些交通繁忙市区道路上,每驾车行驶1英里(大约1.6公里)的就必须缴纳两美元左右的过路费。不过,乡村的“买路钱”会相
对便宜些,平均每英里只要花费几个美分而已。尽管有人担心,卫星跟踪系统可能暴露车主的隐私,但许多专家乐观地表示,“开车上路就要钱”的做法今后必将在英国“大行其道”。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英国政府部门的研究数据宣称,征收道路使用费后,可让车流量降低40%以上,因缓解交通堵塞而减少的经济损失每年更高达200亿美元以上。此举还能为各地政府筹集大量城市道路建设资金。不过,开展全境公路收费活动需投入巨资添置必要的软件和硬件系统:至少每辆汽车都必须安装可以让卫星从空中正确识别的标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有专家估计,如果上述收费措施顺利在英国全境推行,那么一个人每年“养一辆车”和“开车出门”的合计费用将高达9000美元以上。

  过去50年来,英国的汽车数量增长了几十倍,但道路建设增加幅度不过区区20%而已。两年前,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任何进入市中心区的汽车征收9美元的“入城费”,法律出台后,当地交通拥堵程度降低了30%,汽车数量也大为下降。不过,到了周末和假日等不收费的时候,平时不出动的大小车辆纷纷上路,结果造成伦敦城中的交通状况依然不容乐观。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大家对开车进城必须缴费的某种无奈情绪。

  伦敦方面的具体做法是,在各个交通路口安装大约700个摄像头来充当收费员。电脑系统根据摄像机所拍摄的车牌号码,与自己数据库中掌握的缴费车辆纪录进行对照,从而找到那些“没有缴纳买路钱就擅自进城乱逛”的汽车,并且为车主寄送账单。一般来说,车主可以通过与付款的方式来确保自己的“通行权”,然后电脑则根据其入城次数予以扣除。英国政府人士宣称,受到地理和政治条件限制,不能无限制增加道路数量,只能采取措施限制汽车数量。现在,世界上许多其它大城市,包括纽约和莫斯科,也在密切关注英国政府提出的“上路就交钱”政策能否取得良好的缓和交通堵塞效果,甚至可能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也采取类似的缓和交通措施。美国西部城市西雅图已经开始执行境内道路全部收费的措施,但具体的结果要到明年才能对外公布。(高轶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