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武器支出去年超1万亿美元 美支出金额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近日由独立研究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武器支出连续第6年呈增长趋势,而且自从冷战以来首度超过了1万亿美元。

  其中,美国仍然是全球武器支出金额最多的国家。2004年,美国在武器支出上花费了4550亿美元,较之2003年增长了12%,这主要是因为布什总统提出的“反恐战争”导致支出
费用增加。英国是去年第二大武器支出国,花费为470亿美元,但也仅仅是美国的十分之一。

  与此同时,由总部位于伦敦的反武器贸易组织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G8国家当中有7个国家位列全球10大武器交易国名单当中,它们去年总共出口了超过价值240亿美元的武器,而其中一半被出售给了发展中国家。

  上述报告还指出,在2003年G8国家中的5个国家,即美英法德和俄罗斯占到了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武器交易的89%。

  反武器贸易组织的发言人詹姆斯·奥尼恩斯表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售武器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内乱,其对全球可持续性发展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G8国家口口声声说要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贫穷状况,但除非它们不再为武器交易提供政治和财政上的支持,否则他们就只能被称为虚伪。”

  奥尼恩斯说:“G8国家的政府给武器制造公司提供了政治和财政支持,这种支持往往大大超过它们给民用产品制造企业的支持。例如,美国政府就为洛克希德马丁等武器制造巨头提供了优厚的企业福利。”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还表示,去年美国的武器支出占到了全球武器支出总额的将近一半,而且还超过了位列美国之后32个武器支出大国的金额总和。其预计到2010年,美国的武器支出将达到5020亿美元。

  报告指出印度去年是最大的武器接受国,该国从英国国防公司BAE采购了价值18亿美元的武器。(春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