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要员突访伊拉克 逊尼派争得制宪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格达6月9日电(记者蒋晓峰)包括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内的欧盟高级代表团9日抵达巴格达,为将于本月2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伊拉克重建会议做准备。伊总统塔拉巴尼同一天说,可以为逊尼派阿拉伯人在伊过渡国民议会任命的宪法起草委员会中增加25个制宪代表名额。

  欧盟访伊代表团成员除了索拉纳和斯特劳外,还包括卢森堡外交大臣让·阿塞尔博恩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等。

  代表团成员当天在巴格达会见了塔拉巴尼。阿塞尔博恩在会见时说:“欧洲一些国家对伊拉克战争持不同立场,但现在我们团结在一起帮助伊拉克。”他表示,布鲁塞尔会议对欧洲和伊拉克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各方将尽力帮助伊拉克重建法治。斯特劳也认为,欧洲对伊拉克战争持不同意见,但现在应摈弃过去,为伊拉克的未来而合作。

  塔拉巴尼表示,伊拉克将派一个包括政府部长在内的40人代表团参加会议。他说,伊欧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和文化领域有很大合作潜力,伊拉克需要这样的帮助。

  塔拉巴尼还说,他已经同意在制宪委员会中增加20到25个逊尼派代表的名额。他说,随着手续的完善,这些名额将会很快被增补进制宪委员会中。目前还不清楚塔拉巴尼的表态是否意味着新增逊尼派代表具有与制宪委员会中55名议员代表相同的表决权。

  在目前的55名宪法起草委员中,只有2名逊尼派代表。此前,政府同意委员会增加13名逊尼派代表,他们不具有55名议员所拥有的正式表决权。

  伊拉克逊尼民众大会代表8日表示,如果他们增加制宪代表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可能会对全民公决进行抵制。按计划,宪法起草委员会将在今年8月中旬提交宪法草案,10月就此进行全民公决。根据临时宪法,在伊拉克总共18个省份中,只要3个省的三分之二以上选民在公决中投反对票,宪法草案就将流产。目前逊尼派至少在3个省份中占多数,宪法起草委员会不得不考虑逊尼派的利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