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德、印、巴“争常”四国冻结否决权15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8 金羊网-新快报
  在强大的反对声中,“四国联盟”———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6月8日被迫“后退”,提出一份扩大安理会的新草案,宣称他们如果当选新常任理事国,将放弃否决权15年。

  四国联盟“冻结”否决权

  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6月8日向联合国191个会员国散发了他们的新草案,声称经过广泛的协商,他们意识到“否决权”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说,他们四国“希望照顾到各方的利益,既不触动现有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也不造成对新常任理事国的歧视,同时兼顾其他100多个国家的意见。他们认为否决权是不民主的,过时的……”

  因此,新草案虽然继续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但是在众人瞩目的“否决权”问题上做出妥协,承诺在15年内“新常任理事国将不行使否决权”,15年后再另行表决这一问题。

  德表示将如期提交草案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8日还表示,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形成的“四国联盟”将按既定时间表,在6月底前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提交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框架性决议草案。

  “四国联盟”当天下午邀请16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闭门会议,普洛伊格在会后对新闻界说,经德国与日本方面查证,有关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日前宣布四国可能推迟向联大提交框架决议案的报道是“不真实的”。
日、德、印、巴“争常”四国冻结否决权15年(组图)
上图:德、印、日、巴四国决定放弃争取否决权,而且在提交时间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日、德、印、巴“争常”四国冻结否决权15年(组图)

  上图:赖斯向菲舍尔表达了美国不支持安理会扩大的意见。

  报复施罗德不支持对伊动武:赖斯拒绝德“入常”努力

  新快报讯美国和欧洲官员6月8日表示,布什政府再一次拒绝了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这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受到伤害。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官员称,美国国务卿赖斯8日在同德国外长菲舍尔私下交谈时,再次传达了美国的立场,强调安理会的扩大问题不如联合国的其他改革重要,比如精简联合国管理机构。

  最近数周,美国一直拒绝支持德国的“入常”努力,近日美国的语调变得更加强硬。赖斯与菲舍尔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现在需要进行许多改革。从广泛的改革角度讲,我们也认为安理会改革当然需要研究。”

  欧洲和亚洲外交官员认为,他们感觉,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反对德国“入常”,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布什政府不信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施罗德在2002年连任竞选时反对对伊拉克动武,并且后来真的在联合国大会上投了反对票。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