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动乱加剧,外国人员开始撤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8 金羊网-新快报
  抗议者占领七处油田

  新快报讯玻利维亚总统6日二度请辞后,该国局势非但没有出现改善的迹象,反而一步步滑向更加动乱的深渊。8日,抗议者已经占领了东北部的七处油田。国际社会对该国动乱的担忧进一步加剧,智利和美国两家航空公司停止了所有飞往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航班,美国还宣布撤出部分外交人员和家属。

  外国石油公司停产

  法新社披露,玻利维亚印第安抗议者6月8日已经占领了七处油田。这七处油田均位于玻利维亚东部城市圣克鲁斯以北,其中四处归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所有,另外三处归英国石油公司所有。这些外国石油公司被迫停产。

  此外,玻利维亚-智利边界附近的一个石油管道管理站也落入抗议者手中,玻利维亚向智利北部港口城市阿里卡的原油出口被切断。

  国际航班停飞

  玻利维亚政局动荡对国际航班也造成冲击。美国航空公司和智利最大的航空公司———智利国际航空公司6月8日分别宣布,它们已经停止了所有飞往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航班。

  除停飞航班外,美国已经命令该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部分人员和外交官家属撤离。英国外交部则发布旅游警报,呼吁英国公民不要前往玻利维亚。

  总统争夺白热化

  政治分析家称,如果总统梅萨的辞职被批准,根据宪法规定,仅次于梅萨的玻利维亚二号人物、参议长巴卡·迪耶斯将继任总统。

  不过,迪耶斯能否顺利登上总统宝座显然是个大问题。许多抗议者强烈反对与商界交往甚密的迪耶斯担任总统。此外,抗议者还反对玻利维亚三号人物、众议长马里奥·科西奥担任总统。
玻利维亚动乱加剧,外国人员开始撤离(图)
上图:示威者中有很多都是来自玻利维亚贫困地区的印第安人。

  美国在观望

  新快报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8日表示:“在玻利维亚国会作出决定以前,梅萨仍然是合法总统。我们支持通过宪法、民主和和平方式缓解紧张局势。”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披露,玻利维亚如果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话,最大反对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领袖莫拉莱斯有望成为热门总统候选人。在2002年的大选中,莫拉莱斯仅以微弱劣势与总统宝座擦肩而过。

  但是,莫拉莱斯是一位左派领导人,且与拉美另一位著名反美领导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交情甚厚,美国政府自然不愿意让他当选。

  (唐新)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