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增常” 愿冻结15年否决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18 汉网
四国联盟“增常”愿冻结15年否决权(组图)
四国联盟“增常”愿冻结15年否决权(组图)
  据新华社电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8日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新框架性决议草案,继续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表示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可以等到安理会扩大完成的15年后再予以解决。

  增“6常、4非常”

  新决议草案仍坚持其原先提出安理会“增常”方案,即要求增设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4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亚洲和非洲分别拥有2个新增常任席位,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和西欧各获得1个新增常任席位。4个新增非常任席位由亚、非、拉和东欧4个地区平分。

  推迟解决否决权问题

  新决议草案对有关否决权问题的立场进行了修正。新草案除了与原草案一样强调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应和现任5常任理事国承担相同的责任和义务外,还增加了推迟解决否决权扩展问题的内容。新草案说,在联大举行会议审议安理会此次改革成果并解决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之前,新常任理事国将不行使否决权。

  安理会扩大分三步走

  根据新草案,安理会扩大仍将分三步进行,即先由联大通过框架性决议草案,然后选举新常任理事国,最后就安理会扩大通过有关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决议。新草案建议对宪章第27条、第108条和第109条进行修改,将扩大后安理会通过决议所需赞成票数定为14票,并注意体现联大尚未就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作出决定这一事实。

  15年后审议改革成果

  新草案说,联大将在宪章修正案生效(即安理会扩大正式完成)15年后,举行会议审议安理会此次改革的成果。这是除否决权问题外,四国联盟对原草案所做的第二项主要改动。根据原草案,联大应在2020年举行安理会改革审议大会。

  新草案未提表决时间表

  四国联盟未在新草案中提及将草案付诸联大表决的大致时间,也未重申其此前提出的完成安理会扩大三步走程序的时间表。5月16日,四国联盟在联合国散发了第一份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性决议草案,并提出了安理会扩大三步走的时间表,即联大6月辩论并通过决议案,7月中旬选举新常任理事国,7月底通过有关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决议。

  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宪章修正案需至少得到联大三分之二成员国(包括安理会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立法机构的批准后方能生效。
四国联盟“增常”愿冻结15年否决权(组图)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中、美、法三国代表讨论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

  德印代表否认日方说法 提交决议案时间不变
四国联盟“增常”愿冻结15年否决权(组图)
美国不支持德国“入常”。图为赖斯在华盛顿与德国外长菲舍尔会面

  据新华社电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8日表示,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形成的“四国联盟”将按既定时间表,在6月底前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提交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框架性决议草案。

  普洛伊格说,经德国与日本方面查证,有关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日前宣布四国可能推迟向联大提交框架决议案的报道是“不真实的”。四国在落实其提出的安理会扩大三步走程序时间表方面没有分歧,仍将在6月底前向联大提交框架决议案。

  另据报道,对于四国决议案提交联大审议的时间问题,尽管7日日本媒体报道四国集团已决定将之推迟到7月,但8日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尼鲁潘在纽约强调,四国联盟将继续坚持既定的安理会扩大时间表,在本月底之前向联大提交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框架决议草案,但尼鲁潘也否认四国在落实安理会扩大时间表问题上存在分歧。
四国联盟“增常”愿冻结15年否决权(组图)
图:5月26日,巴西总统卢拉访问日本,与日首相小泉会晤。

  解读 最终提案两个主要特征

  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旨在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框架决议案最终方案8日明确。纽约当地时间8日中午开始,四国联盟开始将最终方案在小范围散发,据悉,主要向共同提案国散发。当天下午向各个成员国散发。

  四国最终提案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在15年之内冻结否决权使用。二是不把现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格局视为要求改革的对象。

  由于美中等国相继对四国在6月中旬提交审议的目标表示反对,新提案考虑到现有常任利益关切。

  关于否决权,最终决议案规定,新任常任理事国在原则上拥有否决权,但是在安理会实现彻底改革以前,新常任将被冻结使用否决权。而在5月公布的旧方案中规定的则是“新常任应同现有常任理事国拥有同等的义务和责任”,将拥有否决权作为必要前提。

  关于对安理会现有常任国格局的改革,最终提案规定,改革将在安理会扩大15年后进行,不再规定明确的时间表,而原决议案则规定在2020年召开安理会再审议改革会议。

  另外,对于现有常任理事国格局,最终提案加入了“不在安理会进行彻底改革之际将五常任国作为改革对象”的保证条约。日本媒体分析说,这是为了争取英法两国成为四国提案的共同提案国,英法一直担心,四国试图推行的安理会扩大方案会损害两国在安理会的既有权利。

  安理会扩大数目没有变

  对于安理会扩大的数目和提交审议和表决的程序,最终提案仍然保持原态———常任理事国增加6国,非常任理事国增加4国;审议表决遵循三步走:在通过四国框架决议后,以联合国三分之二多数选出安理会新常任,然后提出联合国宪章改革方案。

  阻力 三大因素制约四国联盟

  五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安理会改革的影响力举足轻重。

  目前,中国已明确反对四国联盟的改革草案;美国也反对四国要求否决权;俄罗斯的态度也倾向于前两者。

  英法虽然曾表示支持四国集团提案,但也有条件,要求四国对提案中有关“在2020年对安理会理事国构成进行修正”的项目进行修改。

  “咖啡俱乐部”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德两国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时候,意大利等国就表示反对,以意大利为首的这些国家经常凑在咖啡馆商讨此事,这些国家后来被称之为“咖啡俱乐部”。目前,“咖啡俱乐部”共有70多个成员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其中韩国主要针对日本,意大利主要针对德国,阿根廷和墨西哥主要针对巴西,巴基斯坦主要针对印度。

  “团结谋共识”运动由巴基斯坦、意大利等20几个中等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是反对四国联盟草案的主力军。(本报北京消息)

  观察 四国联盟渐显分歧

  7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对外界表示,四国集团决定推迟向联大提交框架决议草案。然而,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尼鲁潘8日又在纽约强调,四国将继续坚持既定的安理会扩大时间表。

  各方表态的出入之大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四国联盟”内部似乎正在出现分歧,联合国问题专家杨光在分析导致这一变化出现的原因时说,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四国作为“争常”的攻方必须采取进攻的姿态,而目前来看四国联盟却正处在退却的立场,迟迟闯不过第一关。

  出现这样的难题主要有四点因素:

  首先,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争取到128个支持国)、即没有得到足够的共同提案国的情况下,如果四国按照预定时间表提交草案,可能面临失败的重大风险;

  其次,日本外相自己也承认,“团结谋共识”运动提出新的改革方案在发展中国家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再次,四国联盟方案在大国里面得到的支持还是有限的,英法虽然表示支持它们,但是提议修改草案,美国态度很不明朗,中国明确表态反对,其中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发挥的重要影响力也不可低估;

  最后,某些发展中国家立场出现动摇,而这些国家正是四国主攻的对象。

  四国已经遭遇挫折

  舆论认为如果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表态代表的是“四国联盟”的统一立场,推迟提交决议案将是四国的一大挫折。

  杨光说,四国联盟如果推迟提交决议草案,就意味着时间的浪费,在仅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内,很难完成三步计划。假设到9月份只完成了第一步,那么往后两步将可能面临气竭而衰的局面。

  对于新的草案中将建议在15年内冻结否决权使用,不再对改革现有常任格局设置时间限制,杨光认为,其实,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包括印度和非洲一些国家在内,都强烈要求否决权,而5个常任理事国又坚决不答应,四国联盟综合以上双方要求,只有采取妥协的办法,向两边讨好。

  美国在其中的影响

  6月7日,日本媒体报道说,6月3日晚上,美国国务卿赖斯打电话给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告知,华盛顿不能支持包括日本在内的“四国联盟”5月16日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建议四国在近期内不要向联合国提交他们的议案,从而使日本的“入常”抱负再次遭受沉重打击。与此同时,赖斯还分别向印度、德国和巴西的外交部长打电话,通报了相同的信息。

  杨光认为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如果给予新的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和增加过多新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将不利于美国对联合国的控制与利用,美国在联合国发挥的影响将会随着安理会的扩大受到阻碍。

  美国的立场与四国联盟的主张颇有出入的同时,却对日本公开支持,这种矛盾可以看出美国对安理会改革还是比较消极的。通过日本媒体的最新报道来看,美国国务卿赖斯直接插手表示不要过早提交决议草案,也正是造成日本决定延迟的原因。(本报北京消息)

  中国为何说“不”

  ———反对四国决议草案
四国联盟“增常”愿冻结15年否决权(组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见右图)6月1日说,由“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四国将这一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的解释是:“四国集团”在各方对改革方案尚未达成广泛一致的情况下,匆忙提出并强行推动表决其框架性决议草案,不利于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违背了联合国改革的初衷,有损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王光亚表态前后,中国驻德、印、巴三国的大使均已奉命对驻在国政府进行了解释说明。而中国也已明确表态,支持印度、德国、巴西三国“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前,温家宝总理在访问印度期间,还明确表态支持印度“入常”。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外交官指出,王光亚代表中国政府的表态,和吴仪临时性的举动,实际上一脉相承,针对的是现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22日在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之时说,中日之间的核心问题是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小泉上任4年来,却不断挑战中国政府的这一底线。

  今年4月下旬,在中国连续爆发反日示威之后,胡锦涛利用出席万隆亚非峰会的机会,会晤了小泉并提出改善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但小泉归国后在历史问题上再次刺激中、韩、朝、东盟等周边国家。

  吴仪上月对日本的访问,仍然抱有改善中日关系的善意。然而小泉在吴仪访问之际两度就历史问题坚持己见,终令中国政府强烈反应。(本报北京消息)

  资料 四国联盟大事记

  联盟成立

  2004年9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正式宣布日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一天,巴西、印度以及德国在纽约发表了联合声明,表明了这四个国家要求安理会改革以及他们之间相互支持的态度,四国联盟宣告成立。

  公布草案

  2005年5月16日四国联盟向联合国其他成员国散发了一份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草案,提议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由目前的5个增加到11个,同时含蓄地要求新增的常任理事国也拥有否决权。四国联盟表示将在7月前将草案正式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并在9月通过联合国大会表决。

  美国表态

  2005年5月16日美国媒体披露说,布什政府警告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除非同意不要求否决权,否则美国不会支持这几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反对力量

  2005年5月23日,巴基斯坦等20几个中等国家组成“团结谋共识”,与四国联盟展开对话,对四国提出的增加常任理事国表示明确反对。

  中国说话

  2005年6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说,由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四国将这一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

  内部分歧

  2005年6月7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说,四国联盟将推迟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8日,德国和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强调,“四国联盟”将继续坚持既定的安理会扩大时间表。四国联盟首次表现出内部分歧。

  修改草案

  2005年6月8日“四国联盟”修改了此前公开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加入有关将新增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在安理会扩大15年后再讨论等内容。(本报北京消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