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劣质奶粉案中玩忽职守 原阜阳公平交易局长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35 桂龙新闻网

  6月9日,安徽省阜阳市公平交易局原局长杨树新玩忽职守犯罪案,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结束。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被告人杨树新作了已尽责任的辩解,其辩护人认为杨树新“贡献”突出。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树新身为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在2003年劣质奶粉充斥阜阳市场的情况下,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漠视上级部署和要求,未能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市
场监督检查活动。在消费者杨某已举报劣质奶粉,且该局三里分局经对辖区奶粉市场抽检,不合率达66%以上,以及当地新闻媒体相继两次对劣质奶粉情况进行报道的情况下,市公平交易局仍未采取任何措施开展奶粉市场整顿,杨树新也未按市局安排落实协查工作。

  在阜阳市政府2004年1月决定在全市开展奶粉市场专项集中整治活动中,作为被安排为牵头单位具体负责人的杨树新,却没有通知抽调人员到位,致使此次全市专项治理劣质奶粉市场工作未取得应有成效。同年2月23日,就在全市各县工商部门查扣大量劣质奶粉的情况下,杨树新所在市公平交易局在向省局报告情况中,仍称“阜阳市场销售不合格奶粉现象已基本杜绝”,后酿成震惊全国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使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面对指控,被告人杨树新当庭提出异议,以公平交易局作为市工商局的一个内设科室,当时已按省、市局要求转发了有关整顿食品市场的文件,并部署下级单位报告查处结果。对公诉机关质问其为何未采取具体方案的问题,杨树新的回答是:“上面发的文件中要求已很详细具体啦。”

  杨树新的辩护人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提出了杨树新不构成犯罪的辩护意见。一是认为在现行法律、法规、地方部门的规章中,食品、药品流通市场的法定监管责任主体应为卫生部门,工商部门仅为协助、配合部门;二是杨树新在履行市公平交易局局长职责中,当时除转发文件外,还积极安排下级各单位落实整顿要求。其辩护人还以当时阜阳市各县市区工商部门查获大量不合格婴儿奶粉的事实,反证杨树新工作安排到位,落实职责有力。其辩护人因此认为公诉机关指控杨树新犯玩忽职守罪既无法律依据,又无事实根据;公诉机关对此给予了针锋相对地驳斥。

  法庭将择期对此案宣判。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中国法院网 石中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