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德里格斯宣誓就任玻总统,承诺启动选举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9日深夜,玻利维亚国会在苏克雷召开的紧急会议上通过了总统梅萨的辞呈,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随后宣誓就任新总统。这为尽早举行大选、解决该国政治危机奠定了基础。

  据美联社报道,梅萨总统的辞职被批准以后,根据宪法规定,玻利维亚“看守总统”的继任者顺序依次是:玻利维亚二号人物、参议长奥尔曼多·巴卡·迭斯,三号人物、众议
长马里奥·科西奥,以及四号人物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由于迭斯和科西奥都拒绝了这个职务,因此罗德里格斯自然接掌权力。

  罗德里格斯在宣誓就职后对国会议员们说:“玻利维亚应该过上太平日子。我深信,我的一项任务将是启动选举程序,来恢复和继续建立一个民主、公正的制度。”

  此前,玻利维亚示威者也要求罗德里格斯担任总统,因为罗德里格斯曾表示支持提前选举,以解决持续数周的危机。

  玻利维亚国内有关石油和天然气政策的争执已持续了较长时间,并迫使梅萨于今年3月7日向国会递交辞呈,但是国会3月8日拒绝了他的辞职请求。

  6月6日晚,梅萨又一次向国会递交辞呈,但玻利维亚国内示威活动有增无减,上万名农民、矿工、印第安人和劳工7日在拉巴斯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对国家经济命脉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实施国有化,并进行宪法改革以便印第安人享有更多权利。与此同时,玻一些反对派领导人呼吁提前举行大选,以结束政治危机。(婧远,建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