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术造假美国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6 深圳晚报

  学术造假美国大行其道

  滥用他人的错误研究数据更改实验计划方法甚至结果

  美国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学术造假行为在科学界大行其道,这可能对科学的严谨性与真实性构成威胁。

  学术造假明目张胆

  有三分之一参加调查的科学家们承认在过去的3年里至少有一项实验研究给他们带来了麻烦。至于学术造假行为则大致包括3方面内容,即:在临床实验过程中忽略次要研究规则,过多借用同行的错误实验数据以及剽窃。

  这些行为正“在雷达的监督下明目张胆地进行”,美国“健康伴侣”研究基金会的布赖恩·马丁森说。他跟他的同事在9日出版的《自然》期刊上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

  在被马丁森的研究描述为最严重的10个问题中,有不到2%的科学家承认对研究数据进行过造假、曾经剽窃过他人成果或者故意忽略临床实验中的重要规则。接近8%的人说自己只是忽略过临床实验中的非重要规则。

  造假者享受国家资助

  美国发展科学协会科学自由、责任和法律计划的负责人马克·弗兰克尔本人并未参与这一调查,但他说调查的结果并没有过多地出乎他的意料。但他认为这项调查仅仅涉及了科学家团队的一部分人,因此不能以偏概全,打击一片。

  马丁森的调查总共回收了3247名科学家的调查问卷,其中大约有40%的人早在2002年就收到调查问卷了。问卷访问的全部都是享受美国国家卫生学会基金资助的美国科学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从事生物、医药或者社会科学的研究,另有一小部分致力于化学、数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研究。

  造假理由冠冕堂皇

  调查显示,将近13%参加调查的科学家们承认他们滥用了“别人”的错误研究数据,同时近16%的人说他们曾更改过实验计划、实验方法甚至研究结果。但他们辩解说自己这么做完全是因为“来自资金赞助方面的压力”。

  但美国杜克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致力于生物医疗研究的副所长戴维·克莱顿说,他认为这两种理由未免有些冠冕堂皇,似乎想要说明学术造假是可以理解的行为。不知道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行为会更加常见还是渐渐隐退。杨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研究报告指出,科学家造假可能对科学的严谨性与真实性构成威胁。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