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服软与伊武装接触,逊尼派威胁抵制新宪法要高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43 中国日报网站
美服软与伊武装接触,逊尼派威胁抵制新宪法要高价(组图)
逊尼派领导人索要制宪席位(法新社照片)
美服软与伊武装接触,逊尼派威胁抵制新宪法要高价(组图)
  伊拉克警方移走两名议员保镖的尸体(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爆炸事件不断,美军伤亡人数持续攀升的情况下,一向主张以“铁拳”应对伊拉克乱局的美国当局终于服软。一名美国高官6月8日透露,美国官员正在与逊尼派阿拉伯领导人谈判,希望将以逊尼派武装分子为主体的伊拉克反政府力量拉入伊拉克政治轨道。美当局的如意算盘是以政治权力为诱饵,促使反叛力量解除武装。逊尼派则将计就计狮子大开口,索要国民议会制宪委员会近1/3席位,并放出话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那么伊拉克根本大法——伊拉克新宪法恐怕要难产。

  伊拉克过渡政府6月9日许诺将在宪法起草委员会中给予逊尼派穆斯林更多席位。但是,具体增加多少名额,目前存在着不同的声音。总统塔拉巴尼的说法是,逊尼派将最多获得25个席位,但是,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胡曼·哈穆迪表示,逊尼派将和库尔德人一样,得到15个席位。

  ***美军开始与伊武装接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8日对记者表示,美国当局已经与伊拉克主要逊尼派领袖举行了会谈。这些参与会谈的逊尼派领袖将把美国当局的意思传达给伊拉克武装分子,劝他们放下武器。这位官员即没有公布自己的身份,也没有透露都有哪些逊尼派领袖参加了谈判。很显然,美国当局不想公开干涉伊拉克内政,也想给伊拉克新政府留点面子。

  该官员说:“对于一些无可救药的叛乱分子,我们只能采取军事行动。但也有一些人,他们还是想有条件地参与伊拉克政治势力的。”言外之意是,美国已经开始考虑区别对待伊拉克武装分子。

  而现实的情况是,除了对武装分子妥协,美国似乎别无选择。此前,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联手发动了旨在清剿伊拉克武装分子的“闪电”行动,但收效甚微,伊拉克乱局依旧。美国军方在8日透露,又有4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以北的袭击事件中丧命。而根据美联社的统计,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至少有1680名美国军方人员丧命。

  美国原本以为伊拉克人只是憎恨他们对伊拉克的占领,那这种厌恶情绪应该在今年4月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之后就会消解。但事实是,新政府成立之后,伊拉克更乱了。抵抗武装扩大了袭击范围,除了针对美军,他们还要颠覆新政府。本想撒手撤军的美国看来短期内很难如愿。美国还发现,伊拉克动乱的原因变成了逊尼派对权力分配的不满,因而要想平息乱局,只有与逊尼派妥协。

  ***伊当局也在妥协

  实际上,在美国之前,占据目前伊拉克政治主导地位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一直在与逊尼派抵抗武装接触,希望他们浪子回头。6月8日,一名逊尼派政客和一名什叶派高级领导人向美联社透露,他们正在与一些伊拉克武装组织谈判。这些武装组织代表了近2万名伊拉克抵抗分子。

  目前还不清楚他们的谈判结果。但它传达的信息非常明显:尽管得到驻伊美军的大力支持,伊拉克新政府仍然无法平息目前的反叛局势。据伊拉克警方6月8日透露,又有22名伊拉克士兵在西部沙漠地区遭到绑架,至今生死未卜。有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28日新政府成立以来,伊拉克已有将近900人死于各类袭击事件。伊拉克当局认为祸首就是逊尼派民兵武装。

  逊尼派武装与逊尼派政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舆论普遍认为,逊尼派政党纵容和默许了逊尼派武装的反叛暴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他们自己与当权者谈判的资本,最终目标当然是恢复萨达姆时代的政治风光,即使不能重夺江山,也要与什叶派平分天下。

  ***逊尼派狮子大开口

  近来频频发生的伊拉克袭击事件让索要权力的逊尼派政党变得更加理直气壮。他们把要价矛头对准了制定永久性伊拉克宪法的国民议会制宪委员会,要求逊尼派在该委员会中所占比重增至所有席位的1/3。

  逊尼派主要政治组织领导人6月8日为参与起草伊拉克宪法开出了“狠”条件。他们在一个逊尼派大会上决定停止与当局在制宪问题上的协商,除非他们在制宪委员会上的代表席位有所增加,而他们寻求增加的席位居然是23个。

  由于逊尼派抵制今年1月的伊拉克大选,因而他们在国民议会中的席位非常少,这导致他们在制宪委员会中的席位只有2个。目前伊拉克政府尚未就逊尼派要求的25个席位做出回应,但已有官员指出他们将扩大制宪委员会,以吸收更多的逊尼派代表。如果逊尼派的要求得到满足,那制宪委员会的人数将增加至75或者80人。

  逊尼派大会在8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称:“我们的代表人数必须达到25个,只有这样才公平。如果国民议会不同意,我们会建议暂停参与起草伊拉克宪法。”暂停参与起草宪法就意味着他们将抵制任何宪法草案。

  ***伊政府讨价还价

  对于逊尼派的要求,伊拉克政府9日表示,可以在宪法起草委员会增加名额。但是,具体给多少个席位,目前政府和委员会口径并不一致。能否让逊尼派满意,恐怕还需要更多的讨价还价。

  总统塔拉巴尼当天承诺,逊尼派穆斯林将最多获得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中25个席位。

  塔拉巴尼是在前往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会谈途中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我们已经决定在委员会中增加20到25名逊尼派代表,他们将与过渡国民议会选举产生的其他代表一样,在起草新宪法过程中享有同等权利。”

  但是,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胡曼·哈穆迪表示,委员会成员将从目前的55人增加到69人,其中,逊尼派代表人数将从2人增加到15人,与库尔德代表人数相同,“重要的是,在起草新宪法的过程中,逊尼派与我们参与了每一个细节工作。他们的加入符合自身以及整个国家的利益。”

  这一数字低于逊尼派所要求的25个席位,对此,哈穆迪表示:“我们将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他们要25个,我们会通过谈判解决此事。”

  ***逊尼派决定新宪法能否顺产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的规定,伊拉克永久性新宪法草案必须在今年8月15日之前准备妥当,而后伊拉克将对新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伊拉克18个省中最多只能有2个省说“不”。由于逊尼派阿拉伯人占据了伊拉克20%的人口,如果他们不合作,新宪法就无法通过全民公决。所以逊尼派实际上掌握了否决权。

  伊拉克宪法难产将直接影响到原定于今年年底举行的伊拉克大选能否顺利进行,从法律上讲,没有宪法的大选是非法的。因而,什叶派和库尔德当局对逊尼派的妥协是必然的。逊尼派将通过起草新宪法,充分表达他们的权力诉求,从而为他们在未来伊拉克大选中重新分得一杯羹打下法律基础。

  什叶派和库尔德当局在制宪问题上对逊尼派的忌惮还与当前伊拉克武装分子的袭击有关。6月8日,一名库尔德制宪委员会成员乘坐的车队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伏击。该议员逃过一劫,但他的两名保镖却在袭击中丧命。这起事件很自然地就被当局解读为逊尼派借袭击发泄不满。(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