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参加恐怖训练营后没通过测谎,美“基地父子”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美国加州一对巴基斯坦裔父子被疑与基地组织有联系而遭逮捕。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6月8日表示,这对父子都不清白:父亲出钱送儿子去基地训练营受训,儿子准备袭击美国超市和医院。两人还对调查人员撒谎。调查人员确信,除了这对父子,该地区还有其他基地组织的效忠者。

  ***儿子曾在基地训练营受训

  据路透社6月8日报道,这对父子是45岁的乌莫尔·哈亚特和23岁的哈米德·哈亚特,住在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以南35英里处的洛代。在儿子承认参加过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恐怖训练营之后,联邦调查局(FBI)拘捕了这对父子。两人被关押在萨克拉门托,目前的罪名是向FBI撒谎。

  根据联邦调查局的书面调查报告,儿子哈米德·哈亚特承认,2003年到2004年的6个月间,他参加了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一个训练营。哈米德还交代了自己和其他训练者如何受训杀美国人。据说在射击训练中,布什和其他美国高官的大照都在靶子上亮相。哈米德自己还特别要求被派到美国执行“铲除异教徒”的任务,医院和超市都是可能的攻击目标。

  洛代是一个安静的农业小镇,在加州地图上颇不起眼。FBI特别探员基思说:“通过调查我们相信,在洛代及其附近地区还有效忠于基地组织的人在搞活动。”他认为,这些人是抱着“对美国发动一次恐怖袭击”或“危害美国人民”、“危害美国的社会制度”这样的目的去国外接受恐怖训练的。

  ***父子搭档落网始末

  根据FBI的证词,2005年5月29日,哈米德在从巴基斯坦取道韩国返回美国时终于“露了陷”。由于他的名字在美国联邦当局的禁飞名单上,他不得不改飞日本。在接受调查人员询问时,哈米德否认同恐怖主义或是恐怖活动有任何联系;被允许飞回加州后,他再次对调查人员否认参加过基地组织训练营。

  但是在5月30日测谎时,哈米德却没有通过,这时他才承认曾参加过基地组织训练营。而父亲乌莫尔起初也不承认与基地组织有关系,后来看到儿子认罪的录像后,才承认自己曾去过那些训练营,还给儿子买了飞往巴基斯坦受训的机票。但是调查人员并没有得到任何关于这对父子准备袭击的详细计划。

  除了两父子,还有两名当地的穆斯林也被拘留。调查官员说,这两人是伪造签证的非法移民。

  ***“基地父子”究竟是真是假?

  莱斯利是哈亚特父子的邻居。据他讲,乌莫尔自称迈克尔,老开着一辆冰淇淋车,最近刚修完职业技术课,即将成为一名焊工。莱斯利说乌莫尔曾说过要举家迁移到巴基斯坦,还显得非常兴奋,没有任何异常现象。另一名邻居则表示:“那个儿子哈米德,一个整天对你微笑的年轻人竟然想着要杀掉你,这真让人震惊!”

  自从遭到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曾大张旗鼓地展开了许多对恐怖分子的调查和逮捕,其中既有外国人也有本国公民。但很多指控后来被证明根本是“莫须有”的罪名。不知道这次这对“基地父子”到底是“真”还是“假”?(欧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