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高院院长继任临时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3:3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玻高院院长继任临时总统(组图)
  玻利维亚参议院议长巴卡·迭斯(左)与新任临时总统罗德里格斯握手。新华社发
玻高院院长继任临时总统(组图)
  6月9日,一名矿工在与警方的冲突中被杀,图为拉巴斯居民哀悼死者。新华社发

  国会接受总统辞呈 参院议长拒绝接任

  玻利维亚局势6月9日出现戏剧性发展:先是在苏克雷举行的国会紧急会议被抗议活动打断,议员放弃公开辩论并逃出国会大楼;接着,宪法规定的总统继承人、参议院议长迭斯又拒绝总统之位。在国内局面一片混乱之下,军方表态可能实施干预。9日晚上,国会再次匆匆召集紧急会议,迅速接受梅萨总统的辞职,并任命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担任临时总统。

  国会会议一度中断

  玻利维亚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被任命为临时总统,为该国9日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局势发展画上了句号。

  罗德里格斯继任玻利维亚最高领导人之路非常富有戏剧性。根据该国宪法,如果梅萨提交的辞呈被国会批准,总统继承人首先是参议院议长巴卡·迭斯,接着是众议院议长马里奥·科西奥,然后才轮到罗德里格斯。但两位议长在抗议民众的压力下都表示让贤,这才有了罗德里格斯施展的机会。

  玻利维亚国会9日在宪法首都苏克雷召开特别会议时,没有多少人预料到罗德里格斯会继任总统之位。由于外界广泛猜测迭斯可能会被国会任命为新总统,数百名抗议者在会场外举行游行示威,强烈反对参众两院议长担任总统。部分示威者与士兵和警察发生了冲突,局势一片混乱。议员们无奈之下只好取消公开辩论,逃回宾馆。

  军方可能实施干预

  当天国会特别会议被迫中断后,玻利维亚军方打破了沉默,表示可能实施干预,以确保选择新总统的宪法程序得到尊重。

  武装力量总司令阿兰达·格拉纳多斯上将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一份声明称:“我们呼吁所有各方保持平静……尊重宪法。”

  格拉纳多斯同时表示,为维护稳定、国家主权和法治,军方在必要时会采取行动。

  由于军方还在表态中强调“捍卫民主的延续性”,因此有些政治分析家当时认为,这意味着如果参议长迭斯有意接过梅萨的总统权杖,军方将予以支持。有了军方支持,总统之争似乎在向迭斯倾斜。

  参院议长表示放弃

  然而,玻利维亚总体形势对迭斯十分不利。示威者强烈反对迭斯接过梅萨的总统权杖,并威胁说,即使他登上了总统宝座,也要把他赶下台。反对迭斯当总统的拉巴斯市长格拉纳多和其他十几名领导人则于9日继续进行绝食抗议。

  在苏克雷的一个卫星城镇,示威者与当局发生激烈冲突。士兵开枪打死了一名52岁的矿工领袖。这是玻利维亚乱局中首次有人丧生。玻利维亚政府称,被打死的矿工试图和其他抗议者占领一个军事检查站,并投掷了雷管。另有一名示威者被打伤。

  在抗议者眼中,迭斯是一名保守派,是腐朽的统治阶层的代言人,也是投向美国和跨国公司怀抱的“哈巴狗”。拉巴斯45岁的抗议者弗雷迪·古铁雷斯说:“那个迭斯是个腐败的卖国贼。如果他成为总统,国家将一分为二。”

  在抗议者施加的强大压力面前,一直未表态是否继任总统的迭斯选择了放弃。迭斯9日公布一份声明称,自己拒绝接替梅萨担任临时总统。

  “我不会接任总统,我主意已定。”迭斯说。他还指责反对党领导人埃沃·莫拉莱斯指使抗议者阻挠国会工作。

  最近几星期以来,玻利维亚工会和一些民间组织对政府石油天然气政策不满,不断组织罢工和示威等抗议活动,导致国家陷入混乱状态。目前,示威者仍对全国一些主要公路干线实行封锁,要求政府改变石油和天然气政策。

  国会选定高院院长

  “法定总统继承人”迭斯的自动放弃,是当天玻利维亚局势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当天晚上,玻利维亚国会再次匆匆召集特别会议,会议由迭斯主持。

  由于形势极其复杂,国会已无暇进行公开辩论,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就以举手表决的方式,批准了梅萨总统递交的辞呈。在接下来选择新总统的程序中,参众两院议长均拒绝接受总统权杖,总统一职自动落入罗德里格斯手中。罗德里格斯成为玻利维亚第84任总统。

  罗德里格斯已于当地时间10日凌晨宣誓就任玻利维亚临时总统。他在宣誓就任后对议员们表示:“玻利维亚应有更美好的明天。我坚信,我的使命之一就是开始启动选举程序,以建立和复兴一个更加公平的民主系统。”

  今年49岁的罗德里格斯曾做过律师,在哈佛大学接受过培训。2004年在执行一项司法改革的过程中,他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谈判能力。国会一名女议员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个严肃的、折衷的人,领导能力显而易见。”

  安南即将派出特使

  对于日益“沸腾”的玻利维亚局势,联合国这个最大的国际组织自然不能坐视不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发话说,他将派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坎波作为他的特使,前往玻利维亚与各方接触,以“推动早日结束政治危机”。

  至于派出特使的时机,安南表示,要视“玻利维亚局势发展情况”而定。安南呼吁玻利维亚各方“和平地、民主地解决分歧”,并希望各方“尊重法治和人权”。(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