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至少5次错失阻止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07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媒体9日援引美司法部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前至少有5次追查和截获“基地”劫机犯重要情报的机会,从而有可能避免这一惨剧的发生,但联邦调查局最终错失了全部的机会。

  这份调查报告由美国司法部总监察长格伦·法恩(见右图)主持撰写,早在一年之前就已经完成,但由于各种原因,美国政府直到最近才决定将其公诸于众。以下是比较重要的
三个错误:———案犯房东就是反恐线人

  据报道,这些重要情报涉及两名参与“9·11”劫机的沙特籍“基地”恐怖分子纳瓦夫·哈兹米和哈立德·米达尔。两人2000年就来到美国,并公开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市。有意思的是,哈兹米和米达尔在圣迭戈的房东居然是联邦调查局的一名长期反恐线人。直到“9·11”事件发生之前,这名反恐线人才将有关信息报告给与之接头的一名联邦调查局圣迭戈分局特工。法恩说,尽管联邦调查局这时已经知道两人的存在,但却根本没有把他们当回事,联邦调查局此后的调查工作也完全是虚浮潦草、应付差使。

  ———相关秘密调查戛然而止报告显示,哈兹米和米达尔在美国逗留期间与当地的一个名叫奥马尔·巴尤米的沙特人来往密切。联邦调查局曾于1998年对巴尤米进行过秘密调查,原因是他的房东向美国执法机构报告说,巴尤米曾收到过一个可疑包裹,他的房间里总有一些奇怪的电源线。此外,房东还说巴尤米每到周末就举办有中东人参加的聚会。但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工作在1999年就戛然而止。这是该局错失的又一个机会。———优秀特工报告未受重视不仅如此,在穆罕默德·阿塔等多名“9·11”劫机主犯2001年进入美国,并前往多个飞机驾驶学校学习驾驶之前,联邦调查局内的一名特工就曾预见到了这一情况,并向上级报告说,他怀疑“基地”组织正派人前往美国学习飞机驾驶,并有可能在美国本土制造劫机事件。事后发生的一切证明了该特工卓越的预见能力,但当时联邦调查局的领导却对此不屑一顾,没有沿着这条思路调查下去。

  工作报告还认为,造成联邦调查局工作不力的原因是它与美国国内的另一情报巨头中央情报局之间的信息交流出现严重障碍,此外,联邦调查局内部的反恐机制也存在一定问题。

  林颖(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