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态度转变支持巴拉迪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07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9日对新闻界表示,美国支持巴拉迪第三次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职务。

  麦科马克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下周就巴拉迪的连任问题进行投票时,美国将投赞成票。他还表示,对于美国以往与巴拉迪的一些分歧,美国持向前看的立场。美国期望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防止一些国家获取核武器技术等问题上进行合作。

  自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去年底表示有意连任以来,美国就一直强烈反对。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9日对新闻界表示,美国现在支持巴拉迪第三次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职务。那么,美国的态度为什么会发生如此重大的转变呢?

  立场相左针锋相对

  巴拉迪自1997年12月开始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2001年获得连任,任期将于今年11月30日结束。美国反对巴拉迪连任的表面理由是,总干事一职任期最多不超过两届,巴拉迪不能打破这个不成文的规矩。

  但是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反对巴拉迪再次连任总干事的真正原因是,巴拉迪在伊拉克和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与美国相左。巴拉迪过去曾不断质疑美国为侵略伊拉克所提供情报的准确性,坚持认为美国对伊拉克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责是没有事实依据的。而实际上,美国确实一直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何证据,处境颇为尴尬,于是迁怒于与其“唱反调”的巴拉迪。

  公开批评导致不满

  巴拉迪在伊朗核问题上与华盛顿的意见也不一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小组曾在伊朗发现了该国秘密进行10多年的大规模核计划。对此,双方各执一词:伊朗声称该计划旨在生产核电所需的燃料,绝对用于和平目的;布什政府则指责伊朗通过该计划秘密发展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巴拉迪屡次发表声明,强调调查小组没有发现能够证明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证据。美国对此非常不满,认为巴拉迪的立场损害了国际社会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努力。

  巴拉迪还公开批评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研究计划。他说,美国要求其他国家放弃发展核武器,而它自己却在不断武装自己。巴拉迪警告说,如果美国不停止这种“双重标准”,世界上将会有更多的国家发展核武器。

  美国于半年前发动攻势,反对巴拉迪再次连任总干事。布什政府为此采取了各种手段,其中包括完全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共享情报,寻找接替巴拉迪的人选等。美国甚至还采用了偷听巴拉迪与伊朗外交官电话交谈的卑鄙手段,试图找到反对巴拉迪连任的证据。

  偷听工作由美国鹰派人士、受布什提名将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博尔顿负责。事情在去年底曝光后,美国对巴拉迪的反对不得不有所收敛。另外,美国提名新人选、要求巴拉迪辞职的做法也遭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很多成员国的反对,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友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获得连任已无悬念

  欧洲官员对美国的做法相当不满,他们要求华盛顿支持巴拉迪连任,并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一名欧洲资深外交官指出,现在大西洋两岸需要团结力量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美国坚持反对巴拉迪连任的立场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纠纷。

  实际上,巴拉迪的连任已经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中除美国以外的所有成员国的支持。美国的反对与否并不影响巴拉迪的连任。一名美国匿名官员说,无论美国反对与否,巴拉迪都会当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与其选择反对,不如选择合作。

  许钦铎(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