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进行人口普查发现九成移民来自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千湖之国”芬兰是欧盟成员国中人均社会福利待遇最高的国家之一。新千年以来,芬兰像许多西欧国家一样,人口的下降成为制约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为了保持经济发展,芬兰近年来也放松了移民政策,越来越多的外来移民踏上了这个北欧国家的领土。芬兰政府在最近进行的一次外来人口普查中发现,该国近年来的移民中九成为俄罗斯人。

  据俄罗斯新闻网6月10日报道,低生育率、发达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及严格的移民制度,使拥有520万居民的芬兰人口迅速老龄化。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劳动力大量匮乏,已经成为影响该国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因此,芬兰政府近年来已经大大放宽了外来移民政策。

  由于芬兰属于高社会福利国家,再加之移民政策的解冻,东欧经济欠发达国家的居民为了改变生活状况接踵而来,掀起了一股移民芬兰的浪潮。为了管理好移民事务,芬兰政府加强了对外来人口的普查工作。政府最近一次对移民群体进行普查的结果表明,移民中的90%来自俄罗斯,芬兰社会正悄悄地经历着斯拉夫化过程。

  由于国内经济不景气,俄罗斯知识分子和一般体力劳动者大举踏上这个斯堪地那维亚半岛国家的领土,对于“挽救”芬兰发展缓慢的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由于芬兰和俄罗斯接壤,俄国人移民芬兰也占据“地利”之便。如今,尤其是在芬兰东部地区,随处可以听到人们在说俄语,大街小巷的多数建筑物上都挂起了用“基利尔字母”(俄语字母学称)印刷的招牌或广告。

  如今,在芬兰湾旁的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旅游公司为了抓住同胞移民芬兰的浪潮赚钱,纷纷推出了“移民芬兰侦察游”活动。其服务的内容是,组织有意移民芬兰的国人先期到那里进行社会、文化实地考察,回国后他们就能很容易制定出适合本人的移民计划了。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北面与挪威接壤,西北与瑞典为邻,东面是俄罗斯,南临芬兰湾,西濒没有潮汐的波的尼亚湾。该国是欧盟成员国之一。(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