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意大利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6月10日电(记者杨爱国)从本月初开始,意大利各地商店出售的鲜牛奶必须贴上醒目的标签,标明鲜奶成品的原材料产地,否则政府将对责任人处以1600欧元(1欧元约合1.2美元)至9500欧元不等的罚款。这是意政府为加强食品安全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牛奶是意大利人消费的主要农产品,意大利市场中40%的牛奶是鲜牛奶。近几年受欧
洲和其他地区农产品安全信任危机的影响,意大利人对鲜奶的需求下降。有关统计显示,去年意大利人均消费鲜奶仅为15升,消费量在近5年内下降了20%。为增强民众的消费信心,意大利农业联合会于本月在全国上百个省会城市的中心广场、繁华地区商场、超市等场所举办宣传活动,宣传鲜奶给人类健康带来的益处,让民众了解食品标签的重要性,增强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的意识。

  长期以来,意大利重视食品安全监督和管理,并相继出台一系列全国和地方性法规条例。比如,政府从2002年5月开始陆续制出台规定,要求在商店和各类市场出售的牛肉、鸡蛋、蔬菜水果、蜂蜜等食品需要标明食品原产地、生产厂家和产品原材料等信息,以增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政府今年初还决定,在商店和商摊零售的面包需要经过包装才能出售,面包生产者还必须在包装纸上标明生产日期和生产企业标识,否则将对面包的生产者和零售商处以500欧元至2500欧元不等的罚金。

  有调查显示,意大利各类食品企业每年投资20多亿欧元用于食品质量和安全检查,从事食品质量安检的职工平均占企业职工总数的22%。不久前,意大利全国科研委员会宣布增设“农业食品部”,并增拨资金,加强对农业食品生产技术和食品安检手段的研究。

  去年年底意大利还宣布成立全国食品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意大利卫生部、农业部及一些重要农业大区的官员和专家组成,意卫生部长任该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应对食品安全危机,加强协调和危机处理能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