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议会批准总统辞职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49 扬子晚报

  玻利维亚国民议会9日晚接受总统卡洛斯·梅萨的辞呈,随即任命最高法院院长艾德华多·罗德里格斯担任临时总统,负责召集新一届总统选举。具有戏剧性的是,梅萨空出总统职位后,接任序列中排在前两位的国民议会两院议长均不愿担任总统职务,于是名列第三的罗德里格斯“自动”上台。罗德里格斯已于当地时间10日凌晨宣誓就任玻利维亚临时总统。

  新官上任

  玻利维亚国会9日晚在宪法首都苏克雷召开紧急会议,数分钟之内就表决通过了梅萨的辞职请求。此后,总统职位依照接任序列逐一向下“传递”。由于参议院议长巴卡·迪亚斯和众议院议长马里奥·科西奥双双决定放弃接任总统权利,最高法院院长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依据宪法接任总统,并负责召集新一届总统选举。“玻利维亚人应当过上更好的日子,”罗德里格斯宣誓就职后对议员们说。“我确信,我的任务是召集(总统)选举,并继续构建一个更加公正的民主体制。”

  放弃有因

  美联社分析说,玻利维亚两院议长放弃接任总统,可能与示威者向政府施压有关。示威者更希望主张尽快举行总统选举的罗德里格斯担任临时总统。

  为平息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参议院议长迪亚斯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将拒绝国会提名他接任总统。

  “我不会接任总统,我主意已定,”迪亚斯说。他还指责反对党领导人埃沃·莫拉莱斯指使抗议者阻挠国会工作。当天,数万名抗议者在苏克雷举行示威游行,并与军警发生冲突,致使紧急会议一度被推迟。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玻利维亚工会和一些民间组织对政府石油天然气政策不满,不断组织罢工和示威等抗议活动,导致国家陷入混乱状态。目前,示威者仍对全国一些主要公路干线实行封锁,要求政府改变石油和天然气政策。

  安南任命玻事务特使

  玻利维亚政治局势紧张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6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派通过和平与民主的方式解决纷争,并希望各方在解决政治危机的过程中尊重法治和保护人权。安南表示,应玻利维亚政府邀请,他将派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坎波作为他的特使,负责监督玻利维亚局势,并与各方接触,推动玻利维亚早日结束政治危机。安南说,奥坎波这一使命的任期将视玻利维亚局势发展情况而定。刘路信莲

  链接

  “没有野心的低调总统”

  在梅萨宣布辞职后,罗德里格斯是可能继任的人选中唯一被反对派接受的,在国会里也有支持他的力量。尽管如此,尽快缓解玻利维亚国内的紧张局势、恢复部分地区的食品和燃料供应并在5个月内顺利举行大选,将是这位总统亟待解决的问题。罗德里格斯能被推到总统的职位上,是玻政府、议会和反对派之间较量和妥协的结果。尽管三方面立场不尽相同,但在一点上却能够达成共识,那就是要尽快稳定玻国内局势,根据宪法程序举行大选。

  玻媒体评价罗德里格斯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低调总统”,他本人也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个过渡时期的总统”。舆论认为,罗德里格斯能否顺利地在选举中成为下一届总统,关键取决于他能不能赢得大多数人支持,以及是否能处理好上述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李娟 晶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