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下月初进行彗星撞击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11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电

  美国宇航局计划于7月初利用今年1月发射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在坦普尔1号彗星表面进行撞击实验,以期获得更多有关太阳系起源的信息。

  据负责这一实验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介绍,“深度撞击”号对坦普
尔1号彗星的撞击将于当地时间7月3日开始。届时,已经在太空旅行了170多天的“深度撞击”号将向坦普尔1号彗星施放一枚被铜材料加固的小型探测器。该探测器是一个边长约99厘米的立方体,地面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引导这个探测器飞行约22小时并逐渐接近彗星,之后它将以约3.6万公里的时速撞入彗星体内,而“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将在距彗星约496公里处飞过。

  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深度撞击”项目的里克·格拉姆米尔比喻说,这次撞击实验就如同是一颗母弹试图用其携带的一颗子弹去打另一颗子弹,实验中的撞击速度和飞行距离都是惊人的。

  预计,这次撞击的强度相当于4.5吨炸药造成的巨大爆炸,可在坦普尔1号彗星表面产生一个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深度相当于2到14层楼那么高的凹洞,从而使彗星内可能存在的冰和尘埃向外迸发,让彗星的内核显现出来。

  在实验过程中,“深度撞击”号将对撞击进行拍照和观测。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及其在太空中的观测卫星都将对这次撞击进行观测和分析,业余天文爱好者则可以利用中型天文望远镜在木星附近区域观察到这次撞击所产生的爆炸。

  据专家介绍,彗星内核所包含的物质被认为形成于太阳系诞生时期,并且从未发生过变化。科学家希望,这次撞击实验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彗星的来历和物质组成,从而帮助回答有关太阳系形成的基本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