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日本犯俩严重错误 致使入常机会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在争取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永久性席位的策略上犯了两个严重错误,一是高估美国的支持,另一则是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已降至最低点。

  报道称,日本政府首先高估了美国的支持。日本并未认识到美国首先着眼于本国利益,而将重要盟友对“入常”的渴望放在次要位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试图对近来的事态发展给予积极的评价,他宣称许多国家只会到最后一刻才会表明他们对由日本主导的有关安理
会扩大决议草案的立场。但是,日本外务省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给了小泉当头一棒。这位官员说:“目前形势变得非常困难。就现在的情况看,日本‘入常’根本不可能。”

  6月3日,日本政府再次遭受沉重打击:美国国务卿赖斯建议日本延期向联合国递交决议草案。美国方面的态度迫使日本政府调整其“入常”策略。日本最初的如意算盘是想利用美国的大力支持,在亚洲和非洲国家寻找支持者。

  另外,日本政府还认为,通过与德国、巴西和印度等其它三个寻求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联手,可以轻易获得通过联合国决议草案所需的128个国家的支持。这4个国家甚至还结成“四国联盟”,希望赢得更广泛的支持,并计划于7月向联合国递交框架决议草案。

  然而,美国的态度再次给日本人浇了一盆冷水。美国明确表示其不支持增加安理会成员,因为一旦安理会成员增多,美国政府将更难在联合国为所欲为。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官员说:“尽管美国已经表示它只支持日本‘入常’,但暂时还未考虑其它3个国家的‘入常’努力,但日本并不死心,仍坚持4国共进退。”

  日本不仅没有读懂美国方面的暗示,甚至在“入常”的关键时刻,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已降至最低点。目前,日本官员在世界各国展开积极的游说活动,希望这些国家支持日本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案。但这些日本官员却被告知,他们的政府也愿意支持日本“入常”,但必须要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近年来,由于小泉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两国关系急剧恶化。

  日本媒体称日本犯俩严重错误 致使入常机会渺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