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华遏制政策不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19 解放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9日在《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文章指出,对中国实行遏制政策是不明智的。

  基辛格在这篇题为《冲突不是选择》的文章中说,美国7任总统都强调与中国合作关系的重要性,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另一方面,许多美国官员、国会议员和媒体则对中国的汇率和加强军备等政策进行攻击。

  基辛格说,中国和亚洲的崛起将在未来几十年使国际体系发生重大变化。世界事务的重心正在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他指出,中国的崛起常被比作上个世纪初德国的崛起,其含义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对抗是必然,美国对此必须有所准备。这种假设既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对中国实行冷战的军事遏制政策也是不明智的。

  他说,中国无疑在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但即便按最高估计,中国军事预算也不到美国军事预算的20%。

  关于台湾问题,基辛格说,世界上所有大国都承认中国的主张,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来自共和与民主两党的美国7任总统也都承认这一点,没有谁比布什总统更强调这一点。

  基辛格最后说,在新世纪开始之际,中美关系或许将决定我们的下一代是生活在比20世纪更糟的混乱中,还是他们将目睹一个与渴望和平与进步相和谐的新的世界秩序的诞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