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拉欧遏华别有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19 解放日报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弗里德6月9日奉国务卿赖斯之命访问柏林期间表示,美国希望与欧洲进行关于中国问题的战略对话。他同时指出,战略对话不讨论对华解禁,因为“讨论武器解禁显然不合时宜。”对话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欧洲能够了解,我们为何对中国军事发展的某些方面感到担忧。”

  弗里德一席话带有明显单边性质。目前,世界各国之间存在着各种战略对话,主要以
交换对国际关系的看法和外交政策意图为目的,此举有利于减少误解促进和平。但很少有战略对话专门针对第三国,这样的对话只会增加误解和不信任,会带上歧视和不友好的烙印,不利于世界和平。就具体形式而言,任何战略对话不应预设题目,或预禁题目,不应堵对方的嘴,而应体现国际关系中的双向和对等原则。弗里德将美方对解禁一事的关切以“不合时宜”含糊带过,却极力敦促欧洲理解美方的担忧,听起来有点说教的意味。

  美国之所以有此建议,主要原因是美欧双方对华政策的分歧日渐加深。稳步前进的中欧关系令美感到不安。中欧高层互访频繁,双方都赞成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化,都认同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对国际关系中的单极和霸权倾向感到担忧。相比之下,美欧关系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由于对国际关系根本问题认知的差异,产生了不少分歧。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希望将对华或遏制或怀柔的主导权操于己手,因此对欧盟日渐发展的独立自主外交倾向忧虑日深。美国担心,一旦美伺机挑起对华新一轮遏制高潮,欧洲可能基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而不是从意识形态去判断,将不能成为美国盟友,从而打乱美遏制节奏。推而广之,美国更担心自己在全球的政策影响力。伊拉克战争中欧洲的坚定与自信已经成为美挥之不去的一个阴影。欧洲越是独立和成熟,与美的摩擦面就越大,在国际关系中对美说“不”的可能性就更多。因此,美国倡议对话,表面上看,限定在对华政策,实质上,是美试图以对话框架牵制欧洲、打击欧盟自主外交倾向、推行美单边霸权的大战略意图中的一环。

  松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