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融危机八年后 泰法庭算银行前行长老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21 新华网

  勒猜·玛拉卡暖和平画

  5月30日泰国民事法庭宣布,因在1997年金融危机中的严重失职,泰国的中央银行——泰国银行前行长勒猜·玛拉卡暖被判赔款1860亿泰铢(约合46.5亿美元),并从1997年2月起每年支付7.5%的利息。这一巨额赔偿的宣判在泰国掀起了轩然大波。

  “泰铢保卫战”

  事情还得从1995年说起。当时,连续多年持续增长的泰国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入不敷出,连年经常项目赤字以及开放的资本市场吸引了大批的国际投机商人。1997年以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对冲基金开始对泰国发起猛攻,对冲基金的战略核心是打压泰铢贬值以获得盈利:第一步,购买按未贬值的泰铢汇率计算的美元;第二步,抛售泰铢期货与期权打压泰铢使其贬值。

  面对国际游资的巨大冲击,时任泰国银行行长的勒猜下令,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泰铢,维持泰铢与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从1996年底至1997年6月,泰国政府与国际投机商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期间,泰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劝告勒猜放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及时调整泰铢汇率以避免更大损失。而此时已经杀红了眼的勒猜根本听不进劝告,在他的直接指挥之下,泰国银行动用大量外汇储备,进行了2000余次换汇交易,出售美元吸纳泰铢,企图维持泰铢与美元汇率。但本身底子不厚的泰国银行最终出现了外汇储备枯竭,无法再坚守泰铢的固定汇率。一泻千里的溃败,直接导致银行出现1860亿泰铢的亏损。

  1997年7月2日,泰国政府宣布“泰铢保卫战”失败,放弃从1984年以来的泰铢与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转而实行自由汇率机制。这一决定使泰铢兑美元的汇率当日下跌百分之十七,创下历史新低。在袭击泰国得手之后,国际投机商人又将贪婪的目光投向了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及香港等地,一场持续数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爆发了。

  经济学家们分析泰国金融危机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第一、金融体系不健全,资本市场开放过早。1992年泰国政府为吸纳更多的海外资金,取消了保护资本市场的管制。这使大量国际游资可以自由出入,给国际投机商提供了可趁之机;第二、盲目发展房地产业。泰国房地产发展过剩导致银行呆账坏账大量增加,资金周转不灵;第三;出口产品过于单一。1991年到1995年,电子产品是泰国出口的最主要产品。1996年世界电子产品需求减少导致泰国出口的急剧下降,也直接影响到泰国经济稳定;第四、固定汇率制度。泰国一直坚持泰铢与美元的联系制度,而未能根据变化及时调整汇率。

  “秋后算账”

  1998年,泰国政府成立了以民主党主席川·立派为首的特别委员会,彻查金融危机事件。根据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1997年4月,泰国换汇债务总额为130亿6900万美元,而到了7月政府宣布泰铢汇率浮动之前,换汇债务总额已经高达300亿美元。泰国外汇储备1997年5月中旬为401亿美元,而到了6月底就只剩下28亿美元。

  天性乐观开朗的泰国人是健忘的,他们善于忘却那些不愉快的历史,但这次却是个例外。2001年12月,泰国银行和下属兑换平衡基金组织向法院上诉,控告勒猜在1996年11月1日至1997年6月30日担任泰国银行行长期间,在泰铢保卫战中“严重疏忽”,导致银行损失近1860亿泰铢。泰国银行同时要求勒猜赔偿这笔巨额损失和利息。

  该银行向法院提供了多份备忘录及一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件。根据这些资料,1997年5月14日,一位泰国银行董事曾警告勒猜,不断增加的换汇债务将严重威胁外汇储备,可能导致货币流通系统的崩溃。1997年5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致信泰国政府,建议重新检讨目前的货币政策。而1997年5月20日在写给财政部的一封信中,勒猜坚持认为泰国银行的外币兑换干预行动应当继续。

  这场官司当时就引起了轰动。一项在银行系统内部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当时的总理差瓦利和财长安雷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巨额赔款

  5月30日,历时3年半的漫长调查结束,泰国民事法庭在勒猜缺席的情况下宣判勒猜在30天内向泰国银行赔偿1860亿泰铢,并附加从1997年7月算起的每年7.5%的利息,利息最高限额为6200万铢。法庭认为,1997年上半年勒猜动用大量外汇储备锁定1美元对25泰铢的汇率,导致1997年的金融危机。这构成了严重的渎职和玩忽职守的行为。

  勒猜的律师表示,勒猜不服判决并将上诉。勒差同时表示,他在任期内尽了最大努力来化解这场危机,当时如果突然使汇率浮动,将直接冲击国家金融和政治体系,他的决定出于好意并有章可循。勒猜此前也曾表示,换汇交易并不是他一个人进行的,而且他的决定当时也得到了政府的批准。他还说,当时的换汇实际上给银行盈利了而不是亏损。对于这一点,2001年泰国银行确实曾发布两个相互矛盾的报告,一个报告称泰国银行损失了700亿铢,另一个报告称勒猜任期内银行盈利了2000亿铢。

  泰国国家银行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在判决后表示,银行将不会再继续追究其他官员的责任,关于金融危机的起诉到此为止。

  舆论哗然

  法院的判决在泰国引起了争论。很多人认为对于勒猜的判决太过严重,因为当时是整个金融政策失误导致了金融危机,而勒猜只是其中的一环。如果说勒猜玩忽职守,那么前财长安雷也有无法逃避责任,这与安雷是否直接参与制定换汇交易方案无关。

  一位西方记者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判决,因为泰国法院回避了金融危机中最大的罪犯———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勒猜只是作为一个官员被动接招,抵抗索罗斯的入侵。而现在这些国际投机商逍遥法外,却让勒猜一个人独自承担后果。这是不公平的。

  一向谦和的泰国总理他信表态说,这是财政政策上的一个失误,勒猜不应该成为惟一的“替罪羊”。对于是否还要起诉当时的财长安雷,应该由现任财长颂奇决定。他信最后忠告政府官员们,亡羊之后不要害怕丢面子,要马上补牢。

  泰国的民族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泰国银行控告勒猜的主要目的是要确立一个警世他人的典型。勒猜作为一个个人,可能只能偿还这笔天文数字巨款的很小的一部分。在某种意义上说,勒差犯下的最大错误,是他未能认识到和控制他的“赌徒的冲动”。(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来源:光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