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希拉克大吵争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32 上海青年报

  在《欧盟宪法条约》上连遭重创的欧盟领导人,希望能在下周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就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但会还没开,几个欧洲大国已经吵得不可开交。6月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团结”为名,要求英国放弃46亿欧元的财政返款,这导致英国首相布莱尔不满情绪总爆发,他倒打一耙,“揭露”法国得了最大便宜还不满意。

  希拉克发难英国不应再从欧盟拿钱

  法国总统希拉克9日在卢森堡与该国首相容克会晤后,呼吁英国本着“团结精神”,放弃欧盟财政返款,以使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得到批准,“现在到了英国必须为欧洲团结做出姿态的时候。”

  由于《欧盟宪法条约》前景难料,希拉克等人希望本次首脑会议能在欧盟财政预算案上有所突破,以体现出欧盟领导人支持一体化的决心。但英国一直不同意放弃每年从欧盟财政中获得的46亿欧元返款,使7日召开的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无果而终。

  布莱尔回应英国缴钱比法国多1.5倍

  在希拉克发言后数小时,布莱尔在伦敦直言英国不可能放弃这项巨额财政返款:“英国一直在表现团结‘姿态’。在过去10年,即使英国拿着返款,我们对欧盟的贡献仍然是法国的2.5倍。如果英国没拿返款,我们对欧盟的贡献,会是法国的15倍。我们的返款一定要拿,这是没法商量的事,这就是我们的姿态。”

  英国财政部称,到2008年,英国对欧盟的财政贡献将从今年的172亿欧元,上涨到207亿欧元。1984年,英国以英国获得的补贴最少为由,从其每年向欧盟预算缴付的款项中争取到部分返还。布莱尔政府觉得这十分合乎逻辑,让英国放弃返款是相当不公平的。

  布莱尔反击法国占了便宜还不满足

  布莱尔说,财政返款存在的原因是英国对欧盟做出了“超比例”的贡献,因为欧盟将最大开支花在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上,而法国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国,英国得到的补贴最少。

  布莱尔反击希拉克说,法国不检讨一下自己得了最大便宜,却要终止欧盟给英国传统的返款待遇,真是岂有此理。

  不光是英国,许多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在敦促法国放弃欧盟对该国的农业补贴,以保财政预算共识的达成。但希拉克对此立场强硬,坚决不放弃该国农民的既得优惠。

  \(据中国日报特稿韩榕华\)

  国际观察

  英国独自领钱惹多国眼红

  自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盟主席轮值国卢森堡首相容克说,欧盟宪法已经岌岌可危,如果在这个当口,欧盟财政预算案又出了问题,那目前的“政治困难会变成欧洲大危机”。

  在欧盟领导人开始协商预算之前,英国特殊的返款待遇成了众多成员国非议的焦点。由于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是欧盟扩大后的首个财政预算,法国和德国都认为,英国持有返款权势必令其他成员国眼红,后果是许多穷国会借机少交钱,甚至不交钱。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威胁否决中期财政预算,除非意大利获得更多对该国南部贫困地区的援助。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也叫嚷着试图少交钱。

  欧盟“国库”的6个主要贡献国———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瑞典和奥地利,希望将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控制在8150亿欧元,但欧盟认为要1万亿欧元才够。(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