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卖药不标明副作用药厂要赔6.9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32 上海青年报

  尽管我们认为这些起诉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但我们还是迈出了这艰难的一步,因为我们相信这样做能够维护公司、用药患者及医生的最高利益。

  ———礼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雷尔说。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礼来公司是全球最畅销的精神分裂症药———奥氮平的生产厂商,
但该公司却忘记明确标示奥氮平的副作用。近8000名患者日前以未明确告知消费者用药风险为由,将礼来公司告上法庭,迫于各方压力,礼来公司9日表示愿支付6.9亿美元摆平官司。

  1700万人服用

  礼来公司9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同意支付6.9亿美元,解决美国国内大约75%的关于奥氮平的诉讼案。奥氮平主要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全世界服用奥氮平的患者超过1700万人。

  对于礼来公司愿意赔偿的表态,起诉方随即表示欢迎。

  在近8000名原告中,大多数诉讼指称,2003年9月前,礼来公司在奥氮平药品说明中,未明确标注这种药物有可能导致高血糖或糖尿病的副作用。

  药品可能致人死亡

  事实上,礼来公司9日与原告律师团达成的协议,其范围只包括那些起诉使用奥氮平出现糖尿病等相关不适症状的原告,并没有解决所有与奥氮平有关的诉讼案。

  虽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只批准将奥氮平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但美国有不少医生还将它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而礼来公司在去年曾警告说,这可能导致患者中风和死亡。

  针对协议范围之外的其他诉讼案,礼来公司表示,准备继续进行“积极的辩护”,并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拿出至少7亿美元作为清算资金,以解决所有相关诉讼案。

  (王雪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