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纺织品争端凌晨化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14 北京晚报
中欧纺织品争端凌晨化解(图)
  11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右)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签字仪式上互换文本。

  新华社电 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漫长谈判,中国和欧盟6月11日凌晨在上海终于就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从而避免了双方纺织品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这时,已到欧盟提出的15天磋商期的最后时刻。

  由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副部长高虎城、部长助理傅自应组成的谈判组,10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就纺织品问题举行磋商。最终,双方对欧盟已经提出设限磋商请求和完成设限调查的10种纺织品如何实现平稳过渡达成一致,为中国纺织企业在2005至2007年对欧盟的出口创造了较为稳定的贸易环境。

  磋商结束后,薄熙来与曼德尔森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委员会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薄熙来和曼德尔森在会谈结束后出现在苦苦等候的记者面前。

  薄熙来表示,中国政府赞赏欧盟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曼德尔森则称赞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和有价值的合作伙伴”;他保证,在一个平稳的过渡之后,2008年欧盟市场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开放。

  专家访谈

  是个明智决定

  在中欧经贸关系因为纺织品问题经受考验之时,双方作出了一个现实而且是明智的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欧盟在去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双方在贸易往来乃至各自经济发展上的相互依存程度与日俱增。纺织品贸易在中欧总体贸易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把关系搞僵,显然不符合共同利益。”

  中欧共处在一个利益链中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和解协议是“令人满意的结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赵玉敏指出,欧盟其实是全球高档纺织品和成衣的最大出口商,许多欧盟成员国内的服装产业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在整个利益链中,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有10%的利润,90%的利润都属于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等各个环节。

  “对于欧盟而言,如果一味对中国纺织品进行打压,受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纺织品生产企业和正常的双边贸易机制,而且还有他们本国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利益。”这位专家说。

  树立了解决争端的良好机制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争端达成协议对于澄清造成争端的根源以及树立解决争端的良好机制都会有所帮助。“随着双边贸易关系的日益密切,各种各样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但只要双方可以平等协商、释放善意,以双赢互利为目标,就能够找到平稳解决争议的方法。”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据新华社报道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