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新闻回顾:最难舍的“鱼”、最难讲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7:3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最难讲的价

  在国际政治“大市场”中,讲价可谓难中之难。这不,被伊拉克乱局搅得头昏脑胀的美国终于愿意放下架子,与逊尼派领导人就其“归顺”新政府一事进行谈判了。逊尼派也干
脆,直接一口价:议会1/3席位,给就参加,不给拉倒,各走各路。逊尼派之所以敢要高价,是因为手中掌握20%的选票,如果没有占20%的逊尼派人口的支持,伊拉克新宪法只能胎死腹中。面对这样的价码,美国和伊政府只能使出浑身解数来“讲价”了。

  ***最难舍的“鱼”

  “熊掌”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鱼”是否决权,四国集团——印度、德国、日本和巴西——为了“起死回生”,不得不忍痛割爱。然而,否决权是常任理事国权力的重要象征,这条“鱼”四国舍的真是不甘心。话又说回来,按照四国的逻辑,也只是舍15年,15年后,鱼与熊掌兼得,终能美梦成真。

  ***最针锋相对的招数

  在国际政治事务中,“胡萝卜加大棒”是美国最擅长使用的招数,朝鲜本周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面表示愿意重返六方会谈,一面宣称自己有核弹,足以防御美国的进攻。朝鲜这是在告诉美国,在谈判桌上,“核朝鲜”要和美国平起平坐啦。

  试想,一只凶猛的老虎面对一只浑身是硬刺的刺猬,该如何是好?这就是美国头疼的问题。而“六方”的每一方都清楚,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注定要经历漫长和艰苦。

  ***最“黑”的黑客

  黑客全球多得数不清,但是有这样一位“高人”,一年之内重创美国军方网络,“攻陷”近百处电脑网络,令美国军方损失近百万美元。神秘身份暴露后,这位世界头号军事黑客原来是英国的一个程序员。美国军方希望引渡他到美国受审,以报“被黑”之仇,看来他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搭配最佳的双簧

  布什、布莱尔近日合作表演了一出“双簧”。在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伊战情报造假的说法,这对惺惺相惜的“哥俩儿”配合默契,一个说“没有比这更荒谬的事情了”,另一个说“事情不是那样的”。被伊拉克问题弄的“很受伤”的“双布”,只有抱成一团,坚持到底了。

  ***最没准儿的审判日

  萨达姆的命运何时能“有个说法?”狱中的老萨也纳闷着呢,到底还会做多长时间的牢?会面对何种罪名的审判?一会儿说“两月”,一会儿又说“2006”,各国媒体也是雾里看花,搞不明白。不论审判安排在何时,多达500项而最终被“精简”到12项的指控,个个犀利逼人,难怪萨达姆“沮丧”呢。不过目前,这个牢还要继续这样不明不白地坐下去。

  ***最戏剧性的选举

  6月9日,玻利维亚局势出现戏剧性变化:先是国会会议被抗议活动打断,接着一号、二号“总统候补”接连让贤,最后国会在夜里匆匆召集紧急会议,迅速接受原总统的辞职,并任命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担任新总统。(张楠整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