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女子一人“饰”五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2:31 东南早报

  家庭暴力导致人格分裂

  早报讯这也许是一家人出外度假时常出现的场面:母亲站在海滩边上看着孩子,不让他在水里游得太远。她盯了好长的时间。但一不注意,儿子就淘气地跑到一边抱着人家的女孩,还恶作剧地嘻嘻笑着要亲她。这时母亲回过头来看到这一幕,立刻喊道:“你怎么能够这样?赶紧放开她,你不能随便亲吻别人。”母亲一把抓住孩子,然后就把他拉开,并带回
了车里面。但这其实并不是真的一家子。那一幕中,母亲“桑德拉”和孩子“安德鲁”,实际上都是帕梅拉·爱德华兹一个人身上的虚构角色。

  现年32岁的英国女子帕梅拉·爱德华兹患有一种罕见的多重人格分裂症。除了“真我”帕梅拉外,她身上还展示着另外四个“房客”:“安德鲁”、“桑德拉”、“苏珊”和“玛格丽特”。这种“五重人格分裂症”,让她生活中深受“一人分饰五种角色”的折磨。

  五重分裂罕见

  英国《每日电讯》称,“五重角色”轮流控制着帕梅拉的行为,让她做出一些令人无法理解的古怪动作。比如,当“桑德拉”去抓孩子的头想把他拉开时,实际上帕梅拉正扯住自己的头;当“桑德拉”把“安德鲁”拉回汽车时,帕梅拉的双手就绕在胸前,随后又扣住了自己的脖子。

  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耗时两年时间拍摄完成了描述帕梅拉生活的纪录片《成为帕梅拉》。但纪录片拍摄完成后,在播出问题上却引起了很大争议。照顾帕梅拉的护理机构和代表律师认为,帕梅拉在无法自理的情况下无法对纪录片内容作出判断,因此播出纪录片侵犯了帕梅拉的隐私权。为此他们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禁止该片播出。直到上个星期,英国法庭才正式判决电视台有权播放这部纪录片。

  不同角色互相打架

  虽然在一开始时,帕梅拉出现这种多重人格是为给自己找个逃避家庭暴力的“家”,然而这种人格分裂发展到现在,那四个人格之间却开始经常互相争吵、打架甚至出现暴力行为。

  帕梅拉在养母朱迪·威廉斯的陪同下到希腊度假。结果帕梅拉在游玩过程中逐渐变得“好斗”起来。朱迪·威廉斯和其他护理人员只好把她带回住处,并且把牙刷、珠宝等一切有可能被她弄碎的东西都收拾好。结果“桑德拉”在紧锁的房间里大喊大闹:“安德鲁把我关在里面了。朱迪,赶紧来救我。朱迪,你这个狗娘养的。我要撞破这道门,拿把刀子把你杀了。”朱迪·威廉斯说:“这些好斗的情绪过去之后,帕梅拉一点也记不起来。”而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帕梅拉现在还常常伤害自己。

  家庭暴力致分裂

  据透露,帕梅拉之所以会出现多重人格分裂症,是因为童年时曾是家庭暴力受害者。

  伦敦“分离人格研究诊所”主任瓦蕾莉·辛纳森说:“一个五岁的孩子无法真正逃离她的父母,因此她想象出了一些虚幻性格来逃离现实,这种逃离只出现在脑海中。”于是,帕梅拉就由“一人变成五人”,“他们”共同依附于同一躯体中:“母亲桑德拉”,是这个“家庭”中最具权威的人物;“苏珊”的性格,则有点类似帕梅拉自己的养母朱迪,“家”中的很多争端都是由她来调停;年龄最小的“安德鲁”,似乎体现了她的不安和惧怕,帕梅拉也通过“他”来补偿童年时未能享受到的玩乐;而较少出现的“玛格丽特”,则有着帕梅拉母亲的影子。

  20人轮流照顾病人

  当发现患有这种罕见怪病后,医院中的大约20名全职或兼职人员24小时轮流照顾着帕梅拉,圣海伦斯市政府每年得为此耗资50万英镑。

  在专家和护理人员的帮助下,帕梅拉有了一些好转。在27岁到29岁期间,她的智商提高了10点。但心理学家也表示,帕梅拉的病情要完全康复几乎不可能。因为她五岁前的经历实在太恐怖。对于帕梅拉说,要他自己面对这些东西实在太困难,于是她只能分裂出这种多重人格帮她承担这些伤害和愤怒。没有了这些多重人格,也许帕梅拉只是个受惊过度、只会躲在一角的小女孩。(大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