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 曾策划刺杀赫鲁晓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2: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据新华社今晨专电格鲁吉亚“鲁斯塔维-2”电视台在10日播放的一部纪录片中披露一件尘封40多年的秘闻:1961年格鲁吉亚曾有人策划对时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的赫鲁晓夫行刺。

  该纪录片作者通过所搜集到的格鲁吉亚克格勃文件和目击者回忆表明,由于赫鲁晓夫发起对斯大林的批判、镇压1956年第比利斯举行旨在捍卫斯大林的大学生集会,并计划将数
十万格鲁吉亚人迁往中亚,梅克瓦比什维利、梅拉泽、巴托什维利和姆季纳拉泽等4人决定在赫鲁晓夫1961年5月视察第比利斯时对其行刺。

  行刺者设法购置了手榴弹、定时起爆器等装备,并制定了若干套刺杀计划,但在赫鲁晓夫抵达第比利斯前一个月,梅克瓦比什维利等4人均被逮捕。其中,梅克瓦比什维里被判处死刑,其余3人分别被判处15年、10年和2年徒刑。

  赫鲁晓夫1961年5月12日抵达第比利斯视察。在此期间,梅克瓦比什维利的母亲在市郊公路上成功地拦阻了赫鲁晓夫的车队并递交了请愿书,梅克瓦比什维利因此被改判15年监禁。

  赫鲁晓夫倒台后,梅克瓦比什维利等3人于1968年获得赦免。其中,梅克瓦比什维利和巴托什维利于上世纪90年代相继去世,而梅拉泽1990年当选格议会议员,并于1991年4月和其他议员一起见证了格鲁吉亚的独立。

  (来源:江淮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