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忽视情报未阻“9·11”FBI错失5次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50 山西日报

  美国司法部9日公布的部分解密报告显示,联邦调查局在“9·11”事件前掌握了一些线索,但没有予以重视,导致至少错失5次逮捕两名劫机犯的机会。

  良机不抓

  “9·11”事件后,美国司法部监察长法恩应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要求,对FBI情报工
作展开调查,并于2004年11月完成了这份长371页的报告。“FBI处理这些问题的方式相当失败,它使FBI错失了洞察和阻止‘9·11’袭击的良机,”法恩在解密报告中写道。报告说,美国当局本应该抓获劫持飞机撞向五角大楼的两名“基地”组织成员纳瓦夫·哈兹米和哈立德·米达尔。然而,“FBI那时没有展开紧急调查,也没有予以高度重视”。调查米达尔的工作甚至被交给一名没有经验的探员负责。

  知情不报

  9日公布的报告内容与白宫“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去年发表的最终调查报告和国会2002年的联合调查相呼应。报告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FBI“基地”组织联合调查组中的多名CIA雇员和4名FBI探员,于2000年1月5日截获了多封刚刚发出的电报,内容包含大量劫机犯米达尔活动的信息,其中提到他正在转移藏身地点,而且拥有美国签证。不过,调查人员没有把这些情况上报FBI。实际上,FBI高层曾要求调查组副组长首肯,把报告草案送交FBI,但没有成功。10天后,哈兹米和米达尔就出现在洛杉矶。FBI再次错失了阻止两名劫机犯的机会。

  监控不力

  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到的通话记录显示,“基地”组织成员计划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会,而米达尔就出现在吉隆坡会议上。因此,米达尔受到了CIA的严密监视。报告写道,到达美国之后,哈兹米和米达尔居住在圣迭戈市,他们本应该受到FBI的一些监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按照报告的说法,这两名沙特男子从一名长期为FBI提供情报的线人处租了一个房间。这名线人立即向接头的FBI探员报告了两人的名字,但此后这名探员却没有雷厉风行地采取行动。直到2001年8月末,FBI才得知哈兹米和米达尔已经抵达美国。“9·11”事件发生当天,FBI特工再次对两人展开搜捕,然而“直到袭击事件发生时都没有找到他们的下落。”6月9日,德国联邦法院证实,涉嫌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摩洛哥籍男子穆佐迪因证据不足已经被无罪释放。新华社/法新(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