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风起联合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50 山西晚报
风起联合国(图)
  联合国诞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还未散尽的年代里,数千万人的生命代价,注定了联合国是国际政治理想主义的产物,联合国的风骨和性格,是和当时整个世界对于未来的规划寄托在一起的。但是随着世界政治进入冷战时代,再进入反恐时代,联合国的作用也多次受到限制,或被大国政治误读。因此,联合国改革的终极目标,应当是寻找回联合国的风骨和性格。

  联合国应该有什么样的性格与风骨,可能会有许多新解读。不过我们仍然记得美国总统肯尼迪1961年9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留下的名言:“人类必须消灭战争,否则战争将消灭人类。”

  导题

  在联合国即将于今年9月迎来60华诞之际,有关这一国际组织改革的讨论正在不断升温。中国政府6月7日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这一文件全面阐述了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了联合国改革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为确保联合国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世面

  在嚷嚷了多年后,联合国终于在花甲之年要做一次伤筋动骨的“大手术”。2000年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千年首脑会议,去年发表了《大自由》改革报告,而又将今年9月召开的世界首脑会议作为改革最后期限,这些无疑都显示了安南重振联合国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改革报告基本上属于对症下药,改革的方案直指联合国内部存在的诸多弊端,可谓招招点中了“盲点死穴”。机构改革打头阵,恐怖主义首度定义,人权与“安全、发展”平起平坐……求新求变的联合国希望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身处地球大家园的人们的共同期盼。

  但是,我们也看到,因为联合国内国家众多,利益纠葛交错,“众口难调”,成员国之间的争论很难避免,尤其在安理会扩容方面争议几乎达到白热化状态。这些争议的出现,实际上意味着,借此次联合国改革,少数发达国家势必会以各自国家利益为出发点,有意误读此次改革,甚至给联合国改革设置符合本国需要的目的。而这又是世界上大多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所不愿接受的。毕竟,联合国不是股份公司,它是人类在经历惨痛教训后最真诚的和平尝试,是弱势国家和弱势文明可以说话的重要舞台。

  联合国的价值在这里,改革的必要性也在这里,目前,对于这个最重要的国际组织来说,找回其生命力的源泉———正义才是最主要的。(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