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67亿美元债务一笔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14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0日对媒体宣布,美国和英国已经就免除世界上18个最贫困国家所欠国际金融机构债务问题达成协议。美英的这一协议将免除这些国家所欠国际机构的大约167亿美元的债务。11日,该协议在8国集团财长会议也获得通过。此协议的达成被认为是英国的胜利,也是财政大臣布朗的胜利。

  在经过数周的紧张谈判之后,6月11日,正在英国伦敦召开的8国集团财长会议最终就
免除贫困国家债务问题达成一致。作为7个工业国发起的总额550亿美元一揽子免债协议的一部分,世界上最贫困的18个国家所欠富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67亿美元的债务将被一笔勾销,并在未来的几周内即可生效。

  僵局打破英国功不可没

  作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英国对于这一协议的达成功不可没。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今年年初英国接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时就提议,把2005年定为“非洲年”,并将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列为今年八国首脑会议的两大议题之一。为此,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今年1月参照美国四十年代复兴欧洲的“马歇尔计划”,提出了援助非洲贫困国家的“新马歇尔计划”。3月,布莱尔又倡导成立了“非洲委员会”。

  协议的达成被认为是英国的胜利,也是财政大臣布朗的胜利,他和布莱尔不但成功地说服了犹豫不决、各怀心思的7个工业国,还把八国集团中经济实力最差的俄罗斯也拉到了自己的阵营中。

  减免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布朗10日晚表示,在未来的一年到一年半之间,还将有9个国家享受减免债务的待遇,使减免债务国家的数量达到大约40个左右,这些国家主要是曾经受过内战困扰的国家。布朗说,这一协议的独特性在于超过几百亿美元的债务将在几周内被一笔勾销,而在他刚刚启动“新马歇尔计划”时,只有一个国家可能符合条件,现在符合条件的国家已到了27个,而且还有可能达到38个。

  布朗还说,按照新的协议,如果符合债务减免条件的国家达到38个,那么,被减免的债务总额将达到550亿美元。他还说,可能会有60个、70个,乃至80个国家也会从中受益,英国将继续为此而努力。据悉,这一协议将被提交到7月份召开的八国峰会上予以批准。

  王增丽

  减债国家名单根据英国媒体公布的材料,最先享受减免债务待遇的国家包括:贝宁、玻利维亚、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加纳、洪都拉斯、马达加斯加、圭亚那、马里、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尼加拉瓜、尼日尔、卢旺达、塞内加尔、坦桑尼亚、乌干达以及赞比亚。另外,喀麦隆、乍得、刚果(金)、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拉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塞拉利昂等9个国家,将在未来的18个月内有望享有减免资格。(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