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出土最古老神庙 比金字塔还早2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41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德国考古学家探寻到欧洲最古老文明的踪迹,在欧洲大陆发现了一个古代神庙群,比英国的史前巨石柱和埃及的金字塔还早2000年。英国《独立报》11日独家报道了这一发现。

  7000年庙群固若金汤德国萨克森州考古学家哈拉尔德·施特伯率领一支考古队挖掘出史前古庙群。他们在今天的德国、奥地利和斯洛伐克境内发现了150多座大型古代神庙。

  这些古庙呈网络状分布,形成庞大的古庙群。据推测,这些古庙在7000年前建造,也就是在公元前4800年到公元前4600年之间落成。根据年代推算,这些古庙建于石器时代。

  古庙呈圆形,全部采用土和木头建造,周围用木栅栏圈住,栅栏外边还有沟渠,形成一个固若金汤的神址。考古学家认为这些古庙是当年一群虔诚的村民修建,当时他们住在一处长达50米的公房内。公房周围分布着自然村落。

  据考证,这些村民早于建造神庙几个世纪从多瑙河平原也就是现在的北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迁徙过来。他们使用石头、骨头和木头做成的工具,主要靠饲养牛、羊、猪等家畜为生。他们已经能制造出各种形状的陶器,甚至还会做人和动物的陶瓷塑像。

  然而这一带的原始文明并没有流传下来,大约只延续了200年就彻底消失了。

  施特伯专家称,“我们的发现精确地再现了欧洲大陆原始神址的风貌,用事实证明欧洲大陆第一批大型建筑群要远远早于其他文明发源地。”如果这一发现得到证实,将改写欧洲的史前文明。之前,世界考古界一直认为欧洲的史前建筑物要远远晚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和埃及。

  多个神址惊人相似考古学家在发现此神庙群之前也陆续挖掘出一些史前建筑群。迄今在德国德累斯顿发现的大多数古代建筑群有一系列相似之处。首先,每个古代神庙群或者是其他神址使用的年限都不长,最多不超过100年。专家称这些神庙都是完成几代特殊使命之后就光荣“退役”了,因为神庙周围的沟渠都被人陆续填平了。第二,几乎所有的建筑群都是同一规格,占地三分之一公顷,每个建筑群周围都有两排栅栏,然后围上三圈土坝,最后是在四周挖四条沟渠。第三,每个建筑群四周的沟渠挖出的土方几乎相等。

  考古专家称,这些分布在不同地点的神庙群如此相似实在不可思议,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所有的宗教建筑都是由同一批特殊身份的人在特定的时间内完成的,建造这些神庙很有可能是为了庆祝某一个宗教节日。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大约过了一两百年之后这种建造神庙的习俗却突然消失,直到3000年之后的铜器时代中叶才又重新兴起。这些神庙因何废弃,是受社会因素限制还是自然环境影响,至今还是一个谜。(天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