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协议引起各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52 解放日报

  编者按:闹得沸沸扬扬的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终于尘埃落定,在昨天凌晨,经过10个小时的艰苦谈判,中欧双方终于就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问题达成协议,从而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贸易战。欧美等国对此高度关注,一些主要媒体予以报道并发表评论。

  美国:值得借鉴

  本报纽约6月11日电(驻美记者敖军)美国纺织业界认为,中国和欧盟成功解决纺织品争端,对僵持不下的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有借鉴作用。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合会发言人洛伊德·伍德说:“如果事实证明这是一项很好的协议,我们将推动美国政府采取同样的措施。”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斯考特·多纳威10日表示,美国商务部正在研究中欧纺织品贸易协议,他没有说明美国将采取怎样的步骤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上周来华,就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问题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分别举行会谈,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计划,双方将在本月继续举行会谈。

  法国:双赢举措

  据新华社巴黎6月11日电(记者陈俊侠)中国和欧盟11日凌晨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后,法国媒体当天对此作出积极评价,认为双方以负责任的方式避免了一场贸易战。

  法国《解放报》援引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话报道说,中欧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是个“双赢”的举措。该报指出,如果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条款,则意味着双方将陷入贸易战,这可能导致中欧关系遭到损害。

  《解放报》认为,欧盟内部就是否应该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也存在分歧,德国就反对这一做法,而法国工业界也对中欧关系蒙上阴影深感忧虑。

  《费加罗报》则以《欧盟和中国签署关于纺织品的“停战协议”》为题对该事件进行报道。该报援引曼德尔森的话报道说,中欧纺织品贸易协议的达成给了欧盟纺织工业以调整的时间。中国不仅是“卖者”,也是“买家”,中国每年从欧盟进口大量的冶金产品、化学产品、机械设备以及汽车。

  英国:对美有压

  据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中国和欧盟于11日凌晨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后,当天英国媒体即对此予以了报道。

  《独立报》称,中国和欧盟达成相关协议,避免了贸易战的发生。该报引用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话说,这一结果对中国是公平的,同时也为欧洲相关产业提供了调整空间。

  《金融时报》援引曼德尔森的话说,该协议的达成表明,中国在确立自身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地位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建设性的态度。这充分表明中国是以一个负责任的、有价值的合作者姿态参与全球经济的。中欧之间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势必对美国形成压力,迫使美国考虑与中国达成类似协议。目前,美国各界对政府可能恢复纺织品配额制态度不一,零售商们认为如果那样,他们将无法购买到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服装产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