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童工超过3.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14 宁夏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伟 今年6月12日是第4个世界无童工日。国际劳工组织表示今年世界无童工日将重点关注在矿区和采石场工作的儿童。

  童工现象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多年来,国际社会一直为解决童工问题进行不懈努力。2002年6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90届国际劳工大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12日定为“世界无童工日”,呼吁世界各国密切关注日益严重的童工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数字,全球范围内至少有2.1亿5岁至14岁的童工,如果再把1.4亿15岁至17岁从事“经济活动”的青少年计算在内,童工和童佣的总数超过3.5亿。而这些“未成年劳动者”所从事的绝大多数是条件差、报酬低、风险大的脏活、累活和苦活。大量童工的涌现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其中,战争、疾病和贫困让许多儿童为求生存不得不过早进入社会,成为受人剥削和奴役的童工。

  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全球目前大约有100万童工在小型矿区和采石场从事开采钻石、黄金、煤炭和石料的工作。开矿和采石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劳动强度大、高风险、低薪酬的职业,而童工所在矿区和采石场的条件往往更为恶劣。他们的生命安全完全得不到保障,受伤乃至死亡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长期处于恶劣的工作环境也对童工的健康造成危害。

  由于立法缺失和执法不力,矿区和采石场的童工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这已引起国际劳工组织和许多国际儿童组织的高度重视。它们呼吁各国采取措施,严厉禁止儿童在矿区和采石场工作,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