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蒂芬·罗奇:中国汇率政策与中美贸易逆差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6月11日电专访:中国汇率政策与中美贸易逆差没有关系—斯蒂芬·罗奇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新华社记者薛彦平

  斯蒂芬·罗奇是美国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过去7年中,他曾先
后35次访问中国,发表过许多关于中国经济的论文和文章,在美国经济学界是一位有影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日前在纽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指出,中国汇率政策与中美贸易逆差没有关系。

  罗奇说,美国的贸易逆差从根本上说是美国国内储蓄率过低造成的。现在,美国私人储蓄率几乎为零,政府储蓄率则是负数。储蓄率过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过度消费。美国人实际上购买了大量海外商品,而出口又不是特别强劲,从而形成贸易逆差局面。其实,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并非坏事,因为它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了大量物美、价廉、质优的商品。

  他说,即便美国通过对中国施加压力改变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进而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美国仍要从其他国家进口,而且进口成本更高,这就等同于对美国消费者征税,而且整体贸易逆差局面也未必能改变。所以,他认为因美国国内问题而指责中国汇率政策是错误的。

  在记者提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关于重估人民币汇率并不符合中美双方利益的言论时,罗奇说,汇率问题很复杂,但从根本上讲,如何调整人民币汇率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有权决定自己的汇率制度。他指出,中国很早就承诺要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要的是要把握好时机。

  罗奇谈到,人民币钉住“一篮子”货币或者说多元化货币的汇率政策对中国是有好处的。但他也承认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他认为,目前如果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将危及中国经济的稳定。

  对于中美最近出现的贸易争端,罗奇认为双方应共同努力、进行协商、互谅互让,这样才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

  罗奇还表示,他个人认为世界经济目前是失衡的,需要恢复均衡。美国需要解决经常项目赤字问题,中国也应为解决世界经济的失衡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