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心村民期待修护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10日,本报市民热线版刊发纪念抗日无名将士系列报道之一《无名坟地记述将士忠义》,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许多读者纷纷来信或来电表示,志愿加入修护无名将士坟地的爱心活动,用实际行动来缅怀那些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无名将士。

  无名将士坟地引人关注

  一些读者说,岳麓山赫石坡上就建有国民党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不知东方红镇延农村境内的无名抗战将士坟地与之有何联系?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贺孝武介绍:岳麓山的国民党“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始建于1946年,占地面积约4200平方米。公墓由忠义观、陵墓、墓碑、石阶、墓庐几部分组成,均以花岗岩铺砌。墓内主要安放的是营职以上军官的骨灰和名册,而其他将士和很多被临时掩埋的普通士兵坟地则散落在长沙周边一些地方。延农村境内的无名坟地就是众多无名将士坟地之一。

  贺孝武主任说,由于年代久远,岳麓山上的国民党“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破损严重,在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提案建议下,市政府已拨款对七十三军墓进行了抢救性维修。

  爱心村民的修护计划

  延农村八组境内的丰农路旁,张景坐在自己经营的小店内,与几名志愿者商量着如何修护荒芜的无名抗战将士坟地。

  周捷——汽车西站附近打印社打字员,周明——岳麓区天顶乡燕子山村村民……这些平时很不起眼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到了一起。他们谈起修护荒芜的无名抗战将士坟地时都显得很激动。

  张景告诉记者,他为此事筹划很久了,并走村串巷联系志同道合者。现在已有7名志愿者加入他的队伍。他们现在初步的计划是:清除无名将士坟地上的杂草、小树,恢复坟地基本原貌,为无名将士墓立个墓碑。但由于埋有无名将士忠骨的山坡已经承包给了私人,修护坟地还需颇费周折。而且,他们几个志愿者能力有限,独自修护坟地还有一定的困难。但张景等人仍然表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都不会放弃。

  爱心行动等待您的参与

  有关文史专家告诉记者,一些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建议,要求继续完善维修岳麓山上的国民党“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重建湖南抗战纪念陵园。而掩埋在长沙其他地方的无名抗日战士坟地,由于情况较复杂,暂时还没有维护方案。

  专家表示,张景等人的爱心行动值得推崇。在抗战胜利六十周年、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这样的志愿者行动有利于爱国主义教育和长沙的精神文明建设。

  为助张景等人完成心愿,尽早修护延农村境内的国民党陆军第七十三军无名抗战将士坟地,记者希望有爱心的市民也参与这一爱心行动,用实际行动来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无名将士。记者和张景等人等待着您的参与。热线电话:2205000、2205335。

  作者:姚杰 张怀中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