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德“发动机”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郑甦春

  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使欧洲一体化建设遭受挫折,与此同时法国和德国作为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发动机”也面临着严峻考验。连日来,法德两国领导人频繁进行外交穿梭,试图在欧盟的“危难时刻”寻找化解危机的良方。

  法国总统希拉克10日在巴黎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会谈,这是两国领导人一周内的第二次聚首。双方力主在即将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解决欧盟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挽救欧盟宪法的命运;二是解决在2007-2013年欧盟预算上的分歧。

  欧洲建设的历史证明,只要法德携手同心,欧洲一体化进程就能深化,反之则停滞不前。所谓“法德轴心”、“法德发动机”、“法德配偶”等称呼是对法德两国在欧洲建设中扮演关键角色的认同。然而,面对欧盟当前的危机,法德两国要想继续拉动欧洲列车前进,必将遭遇更多的困难和阻力。

  首先,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这不仅削弱了自身在欧盟中说话的分量,也使法德“发动机”的力量减弱。希拉克承认,否决欧宪使法国在欧盟中陷入了“困难境地”,特别是在欧宪问题上更是缺少发言权。尽管法德一再劝说未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国家将批准程序进行下去,但仍有成员国对此不屑一顾。英国日前正式宣布,冻结原定2006年初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的计划,这实际上是对欧宪又泼出的一瓢冷水。

  其次,在欧盟预算问题上法德难以说服英国放弃“回扣”。英国从1984年起,每年从上缴给欧盟的摊派费中获得40多亿欧元的返还款,这引起绝大多数欧盟国家的不满。于是法德出面代表其他国家要求英国放弃返还款,将这笔资金用于帮助新成员国发展经济。希拉克9日呼吁英国作出“友爱姿态”。英国首相布莱尔则反唇相讥:“英国即使吃回扣,上缴给欧盟的钱也比法国多”。英国表示不会放弃返还款。据报道,布莱尔将于下周与希拉克和施罗德会面。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法德英三国之间的互动往往是解决难题的钥匙。布莱尔会不会在最后一分钟宣布放弃返还款,从而使欧盟预算顺利通过,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再次,希拉克和施罗德目前都各自面临内政难题,这不利于法德“发动机”充分运转。法国公决结果使希拉克的民望大跌,支持率降至26%,是执政10年来的最低点。为了重获民众信任,希拉克新政府已经打响了旨在缓解失业压力的“百日战争”。而施罗德所领导的执政党在德国地方选举中失利,受形势所迫,他决定提前大选。施罗德能否在未来大选中胜出尚难预料。对于这种局面,疑欧派的英国媒体已经在幸灾乐祸地称法德轴心为“失败轴心”了。

  目前,法德“发动机”似乎比往昔运转得更加艰难,但法德在解决欧盟危机中的作用仍十分重要。法国媒体评论说,如果“法德轴心”真的不存在了,那才是欧盟的恶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