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维谢格拉德集团理性面对欧宪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邵进

  由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4个中东欧国家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10日在波兰举行政府首脑会晤,讨论欧盟宪法危机。4国协调立场后一致表示,应当继续《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程序。

  《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深化一体化的象征。自该条约2004年10月签署以来,来自原苏联东欧的欧盟新成员国就一马当先,8个国家中已有5个批准了该条约。而15个老成员国中只有5个国家批准。两年前,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中东欧国家紧跟美国疏离德法等“老欧洲”国家,使“新欧洲”声名鹊起。

  维谢格拉德集团在“新欧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四国是在关键形势下举行本次峰会的。在5月底、6月初,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宪条约,英国也决定暂缓表决。《欧盟宪法条约》出路何在?欧盟一体化应该如何发展?由此产生的失望、疑惑、消极的情绪笼罩着欧盟。一部分重量级的政治家认为,欧盟应该暂停对该条约的表决,召集新的制宪会议作出进一步决定;欧盟目前已经没有进一步扩大的政治气氛,扩大的大门实际已经关闭。

  上述看法在尚未就欧盟宪法进行表决的波兰、捷克也产生了较深的回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波兰赞成宪法条约的人数已大幅下降,比反对人数比例仅多5个百分点。捷克的民调显示,3个星期前有58%的民众支持批准宪法条约,反对的人数为27%,而现在两者已经相等。

  欧盟下周将举行首脑会议讨论《欧盟宪法条约》的命运,这次会议能否对欧盟摆脱目前危机具有重要意义,从而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受惠于欧盟一体化的“新欧洲”先一步举行峰会,就是要统一步调,促使欧盟峰会对欧盟前途给出明确答案,那就是,法、荷的否决不是《欧盟宪法条约》的内容造成的,其否决并不意味着该条约的死亡,应当继续这一条约的批准程序,欧盟扩大不应停顿,政治一体化应当继续前行。

  面对欧盟近年来最严重的危机,“新欧洲”首次以坚定的姿态集体亮相,举起了“护法”旗帜。除了坚定的战略立场外,“新欧洲”还表现出了策略上的灵活性。按照计划,《欧盟宪法条约》应该在2006年11月1日前完成批准程序。波兰在会晤前曾表示这一时间表不应拖延。但捷克总理帕劳贝克基于国内严峻形势表示了严重担忧。为此会晤提出,条约的批准应以符合欧盟各国国情的方式和速度进行。

  和两年半以前入盟谈判进程中为了更多补贴而同成员国激烈争吵相比,如今的“新欧洲”更多地是强调妥协,希望欧盟在目前宪法危机前能够显示“行动能力”,而不是再为危机火上浇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