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目前有1.15亿童工 处境堪忧呼吁政府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3:40 新闻晚报

  6月12日是第4个世界无童工日。数十名印度童工11日呼吁政府颁布禁令,制止使用童工行为,并为童工提供必要的教育,让他们找回失去的童年。

  呼唤教育

  “我们希望政府完全执行使用童工禁令,向(童工)提供教育,以便这些孩子能够找回
他们的童年,”这是拾荒者素卜哈什在世界无童工日来临之际呼吁说,“14岁到18岁的人应该包括在内,因为他们容易成为剥削和不公正行为的受害者。”

  据人权组织估计,印度目前有1.15亿儿童为生计忙碌。

  处境堪忧

  虽然印度法律禁止14岁以下儿童在工厂、矿山和高危险行业工作,但政府估计,印度目前仍有大约1700万童工,多数在条件危险的工厂工作。由于工作环境恶劣,他们经常处在有毒化学物质中。

  在地毯厂工作的儿童,条件更为恶劣。他们必须长时间趴在织布机上方。长此以往,视力严重受损,手指失去弹性。

  对于风吹日晒的拾荒儿童而言,最大的困扰莫过于被警察抓住。

  12岁的新德里拾荒少女哈斯拉说,拾荒者经常遭到警察殴打,他们费劲千辛万苦捡到的破烂也遭到没收,而且还被指为小偷。

  社会根源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数字,全球范围内至少有2.1亿5岁至14岁的童工,如果把1.4亿15岁至17岁从事“经济活动”的青少年计算在内,童工和童佣的总数超过3.5亿。

  这些“未成年劳动者”从事的绝大多数是条件差、报酬低、风险高的脏活、累活和苦活。大量童工涌现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其中,战争、疾病和贫困让许多儿童为求生存不得不过早进入社会,成为受人剥削和奴役的童工。

  许多儿童的家长欠下一屁股债,为了还债只好去借高利贷,但又无法偿还高额本息,只好让子女去做童工,赚钱偿还巨额债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