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集团免债穷国400亿美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在英国伦敦召开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11日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决定立即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

  这项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债务减免计划受到了相关国家的欢迎,但一些援助机构认为,发达国家为消除世界贫困、疾病和饥饿所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一笔勾销四百亿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免除穷国债务的决定。“八国集团财长已经同意,全部免除重债贫困国的债务,”他说。

  按照八国财长达成的协议,18个符合条件的重债贫困国所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发展银行的所有债务将立即被一笔勾销,总计400亿美元。这18个国家大部分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

  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6年发起的重债贫困国减债倡议共涵盖了大约38个国家。八国财长还同意,其余20个国家在符合建设透明政府和遏制腐败方面的条件后,其债务也会在未来一两年内陆续得到免除。这使得最终的债务免除总额达到550亿美元。

  与会的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将免债协议称为是“真正的里程碑”。“布什总统致力于解除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债务重负的承诺已经实现,”他说,“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
八国集团免债穷国400亿美元(组图)
  上图:发达国家要实现到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比2000年减少一半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援助翻番难成形

  作为今年八国集团会议的主办方,英国一直积极寻求在帮助非洲摆脱贫困方面有所作为,并将今年宣告为“非洲年”。债务减免只是英国政府推行的“非洲马歇尔计划”的一部分。

  为了赢得美国的支持并协调双方立场,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上周出访美国,与总统布什最终敲定了债务免除方案。英国采纳了美国的建议,同意将重债贫困国的债务一笔勾销,而不是由八国替他们还债。布什政府也作出让步,赞同由八国为国际金融机构额外提供资金,以填补债务免除产生的缺口,从而不致于影响到将来的援助能力。

  “我们承诺,承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的全部损失,”八国集团财长会议闭幕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一提议仍需在今年9月的各金融机构股东大会上付诸表决。

  按照各方达成的协议,英国将在未来10年内支付7亿到9.6亿美元作为对国际金融机构的补偿,美国将承担130亿到175亿美元。德国则会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提供7亿到9.5亿欧元(8.48亿到12亿美元)用于补偿两个机构的债权损失。布朗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权损失将通过该机构现有资源予以解决。

  除了减免债务外,英国政府还希望通过增加援助和消除贸易壁垒来帮助非洲贫困国家发展经济。

  上图:美国财长斯诺称免债有历史意义

  谨慎欢迎期待更多

  对于八国集团作出的免债决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等首批受益国均表现出谨慎的欢迎。

  坦桑尼亚中央银行行长达乌迪·巴拉里说:“我们充满希望地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利用这次债务免除可以发展医疗和教育。我们将可以扩大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

  乌干达新闻国务部长布图罗·恩萨巴在对八国集团的决定表示欢迎的同时,认为免债举措来得晚了。恩萨巴在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赞赏英国和八国集团采取的行动。这本应该是昨天做的事情。”

  恩萨巴呼吁发达国家更进一步,取消贸易壁垒,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穷国的经济发展。“这也符合发达国家的利益,因为那将增强我们的购买力。由此,他们的产业也会受益,因为我们也会从他们那里买更多东西。”他说。

  而埃塞俄比亚则担心西方富国会为免债附加条件。埃塞俄比亚金融和经济发展部长索菲安·艾哈迈德说:“一开始,我非常高兴,并为这个决定感到鼓舞,因为埃塞俄比亚也是受益国之一。如果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果真是戈登·布朗宣布的立即免除,那将的确令人鼓舞。”

  一些援助机构认为,八国集团作出的免债决定虽然是个好消息,但发达国家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实现到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比2000年减少一半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八国集团免债穷国400亿美元(组图)
上图:德名模在英财政大臣像前呼吁减免更多债务

八国集团免债穷国400亿美元(组图)
上图:示威者手持宣传册在会场外示威

  (观宇/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