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与美国就美洲国家民主进程针锋相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6:33 人民网

  人民网驻委内瑞拉记者刘宏 第三十五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5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举行。经过激烈的辩论与交锋,与会34国外长和代表最终通过了《佛罗里达声明》。声明同意让美洲国家组织在帮助成员国维护和巩固民主制度方面发挥作用,同时重申了该组织宪章规定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东道主美国事先提出的建立民主监督机制的建议基本被排除在大会声明之外。纵观本届大会,美国与委内瑞拉围绕民主监督议题的交锋,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这一交锋其实在会前就已展开。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每年举行一次。按照惯例,东道国负责确定会议讨论的主题。美国在事先提交声明草案时,即为本届大会议题定了调———“民主需要监督”。按照美方的意思,美洲国家组织应该建立由民间和非政府组织组成的机构,负责监督各国民主制度的运作。在接到这一机构的警示或指控后,美洲国家组织有权“预防性”地介入相关国家的内部事务。不过,并不是任何民间和非政府组织都有机会参与这一可能组建的机构。美国接受的只是那些与美“立场一致”的民间和非政府组织。就在大会开幕数天前,美国总统布什会见了委内瑞拉非政府组织“请你加入进来”的负责人。而这个组织是去年旨在罢免总统查韦斯的公民投票的主要策划和发动者。华盛顿自然是希望这样的组织来“监督”各国民主制度的运行,其针对委内瑞拉的企图昭然若揭。

  对此心知肚明的查韦斯在5日的广播电视讲话中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有某个政府应该受到美洲国家组织监督的话,那就是美国,因为美国政府支持恐怖主义者,入侵别的国家,欺压自己的人民,搞全球独裁”。

  美国这种带有强烈干预别国内政色彩的提议,不仅遭到委内瑞拉的强烈反对,也招致大多数拉美国家的抵制。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等拉美大国还针对美方草案提出了反建议。由于反对的声音高涨,国务卿赖斯不得不在大会发言时对美的提议进行辩解。她的说辞是,一个国家的总统不仅要以民主的方式选出,更应该以民主的方式执政。这位国务卿暗指的对象当然还是查韦斯,因为美国政府与媒体长时间来一直指责这位委内瑞拉总统尽管以民主的方式当选,但却在实行“专制统治”。然而,赖斯大概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根据两国最新的民调结果,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度为46%,而查韦斯的支持度却高达70.5%。人们自然会问,不知道支持度为46%的布什如何比支持度高达70.5%的查韦斯执政得更民主?

  本届大会期间,恰逢玻利维亚局势急转直下,总统梅萨在压力下二度向国会递交辞呈。为了转移提议受挫的窘迫,美国官员在会议临近结束时,攻击委内瑞拉是造成玻利维亚动乱的根源,指责查韦斯向玻反对派领袖莫拉莱斯提供了大量秘密资助。对此,委外长罗德里格斯予以严词驳斥,并要求对方拿出证据。美官员拿不出证据,仍理屈词穷地说查韦斯与莫拉莱斯关系密切足以说明一切。

  美国拿不出查韦斯政府插手玻国内政的证据,但它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却是证据确凿。大量揭秘文件显示,上面提到的委内瑞拉非政府组织“请你加入进来”过去两年从民主基金会和国际开发署等美国所谓的民间机构得到过大量资助,而这些资助全部被用于各种倒查活动。委内瑞拉政府已经在各种场合揭露美的干涉行径。

  许多国际媒体在评论《佛罗里达声明》时纷纷表示,美国的企图遭到了失败。第三十五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结果再次表明,以民主为名,行干涉之实的行径是极不得人心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