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吃住都在牢房里 枪口之下玩越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世界新闻报

  俄小城要搞劳改旅游

  《世界新闻报》记者纳雯

  俄罗斯的沃尔库塔位于北极圈内,历史上是一个靠劳改犯兴建起来的煤矿城市。在1921年到1962年的40年 间,先后有上百万前苏联的劳改犯被流放至此。

  由于北极圈内生存条件极端恶劣、生产成本极其高昂,沃尔库塔如今已基本失去了城市的功能与特征。当地一半以上 的煤矿已被关闭,城市人口从10年前的21万人降至目前的13万人。为了挽救这个城市,市长伊戈尔最近想出一个令人瞠 目的办法,“建一个劳改营吸引游客来住”。

  旅游项目颇具特色

  具体来说,伊戈尔希望兴建一个专供游客居住的劳改营,其外观及内部构造将完全参照当年的劳改营:外墙高耸,警 戒塔林立,有电网围罩,有狼狗看守。游客来到这里后,就睡在木制的简易牢房里,每天喝甘蓝稀粥。

  “游客有一次越狱的机会,看守会向他们射击。当然,不是真枪实弹。”伊戈尔还兴致勃勃地为游客设计了一些体验 式的旅游项目:“游客还可以把劳改营当作营地,从这里前往沃尔库塔市周边的冻土地带打猎或钓鱼。”

  伊戈尔说,他希望游客们通过在北极圈内当囚犯的经历,更好地了解这个城市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被指责“亵渎死者”

  沃尔库塔是北极圈内的一块不毛之地,距莫斯科约1900公里。1921年,一支矿藏勘探队在当地发现了煤。在 此后的40年间,一批批的犯人被流放至此,在这片不毛之地上建起了一座煤城。据统计,历史上曾经有上百万犯人被流放到 沃尔库塔,其中大多数为各类政治犯。在这些犯人中,有约10万人死于严寒和疾病。直到1962年,沃尔库塔才结束让劳 改犯当矿工的历史。

  依靠劳改营生财并不是伊戈尔的首创。几年前,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彼尔姆城外,一家公司就利用一座保存完好的劳 改营开展出租房屋的业务。他们把一些牢房租给学者或有兴趣花钱受罪的人,以此筹资用于保护已成为历史遗迹的劳改营。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伊戈尔出了个好主意。教师安德烈耶娃就对这种做法深恶痛绝。“这是一种亵渎。”安 德烈耶娃认为,能够正视沃尔库塔的历史是一件好事,但靠劳改营吸引游客生财,则无疑亵渎了那些死去的政治犯。她说,她 更愿意看到市政府为当年的那段历史建一个博物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