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分析:英国政府及百姓实质上均反对欧盟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彭丽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6日向议会发表声明称,鉴于法国和荷兰两国的全民公决已经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英国政府不得不搁置就此举行全民公决的计划。尽管斯特劳表示,英国仍保留重新启动这一计划的权力,但从目前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英国已经在事实上放弃了这次公决。这一新的事态无疑是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又一沉重打击,但它却使很
多英国人感到释然。

  大部分英国人反对欧盟宪法

  从民间层面上讲,作为一个曾经强大而辉煌的帝国的继承者,英国人过于迷恋自己的历史传统、民族特性和国家主权,认为《欧盟宪法条约》会使英国丧失国防、外交和司法等方面的控制权,进而沦为欧盟的附庸。不久前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仍有54%的英国人反对《欧盟宪法条约》,而赞成这一条约的人只占30%。

  记者曾与普通英国人谈及这一话题,他们在理论上都表示赞成欧洲联合自强的大方向,但却担心这一进程中的“阵痛 ”落在自己的头上。他们最担心的是,目前英国经济运行状况良好,《欧盟宪法条约》全面实施后,英国将会面临就业市场受到冲击、生活水准降低等现实问题。

  政治家号召否决宪法

  上个月末,随着法国全民公决的临近,英国舆论开始表现出异常的焦虑。来自政界和商界的五百多名头面人物共同发起了一场“投否决票运动”。他们强调批准《欧盟宪法条约》对英国的经济、贸易乃至历史悠久的民主制度有百害而无一利,号召国民投否决票。

  而当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相继否决了这部宪法条约后,英国的“欧洲怀疑论者”不禁拍手称快。以保守党领导人霍华德为代表的一些政治家,坚决要求欧盟领导人宣布宪法条约“死亡”,就此终止批准程序。

  一些企业界人士则担心终止批准程序后,政府和欧盟领导人会从“后门”再将宪法条约的部分内容引入英国,因此他们坚持认为,英国应该通过公决让这部宪法条约在英国“彻底地死亡”。

  法荷否决宪法 布莱尔获解脱

  从政府层面上讲,《欧盟宪法条约》陷入困局却使布莱尔首相政治生涯中可能出现的一场危机得以“自然化解”。布莱尔政府在支持欧盟发展方面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一些内阁成员曾多次公开解释说,《欧盟宪法条约》的最终签署有利于英国的发展,将使英国走向进一步的繁荣。

  执政8年来,布莱尔已经深感扭转民意的困难,每向前迈进一步都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在不久前举行的大选中,反对党取悦选民的“拿手戏”就是攻击布莱尔政府的欧洲政策,而布莱尔首相则极力淡化这一话题,唯恐因此失去更多的选票。

  进入第三任期,人们把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看成是最可能导致布莱尔首相“翻车”的一道“坎儿”。无论对统一的大欧洲多么向往,布莱尔自然不想让自己的第三任期因此半途而废。所以说,法国和荷兰的公决结果正是布莱尔所盼望的,因为这对他本人以及英国政府来说都将是一个极大的解脱。如果说,欧盟宪法条约受阻,英国人“偷着乐”,那么布莱尔首相应该是最开心的人。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