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强调:多生孩子将成为德国头等战略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03 环球时报

  以前,很多人认为德国人不爱生孩子的原因是经济不景气。最近,德国《父母》和《家庭父母》杂志调查发现:人们在公共场所讨厌看到孩子,公司老板不喜欢员工有孩子……对此,两份杂志分析深层原因认为,“这是德国人对孩子抱有敌意造成的”。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目前每位德国妇女只生育1.4个孩子,以现在的人口出生率计算,到2050年,德国学龄儿童人数将减少12%。这个数字令人震惊。

  两家杂志的调查显示,只有29%的女性认为抚养孩子会造成经济负担;女性会因生育辞职的只占39%。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出生率呢?

  海克女士今年31岁,刚生了第二个孩子,但她不想再要孩子了。她说,孩子在德国是不受欢迎的。她的邻居可以忍受她在家里搞聚会或演奏音乐,却不能忍受她孩子在夜里的啼哭声。人们要房,要车,不要孩子。造成孩子越来越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缺少与另一半稳定的关系。现在,人们宁愿保持“情侣”关系,也不愿意结婚。

  为了让年轻人多生孩子,德国政府“绞尽脑汁”。比如,移民目前是解决德国人口问题的临时办法。但外来移民适应德国生活后,他们的生育观也很快被同化。

  《法兰克福汇报》编辑弗兰克·席尔马赫尔一直关注德国的人口问题,他撰文说,“不生孩子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家的竞争力,不生孩子早晚会毁了德国”。联邦内政部长认为:“生孩子,首先是价值观的问题,如果年轻人从根本上不认为生孩子会使生命更为完整,那么物质条件的改善也不能使他们产生要孩子的愿望。”而且,德国社会否定未来以及自私的倾向将更严重。施罗德总理强调说,一个国家的出生率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因素,多生孩子将成为德国的头等战略任务。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