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列车被炸出铁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俄列车被炸出铁轨(组图)
图片说明:车臣问题不解决,莫斯科通往格罗兹尼的路就充满危险

俄列车被炸出铁轨(组图)
  据俄罗斯媒体12日报道,从俄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开往莫斯科的一列旅客快速列车当日上午发生部分车厢脱轨事故,导致12人受伤。事故调查人员在事发地点发现了一个由爆炸引起的深坑,俄方已将此事作为恐怖事件立案调查。

  当地时间12日上午7时左右,一列载有350余名乘客的快速列车在行驶至莫斯科以南150多公里处时,其中6节车厢突然脱轨,所幸列车行驶速度不快,避免了其余车厢被连带脱轨。

  8时55分,这列列车的乘客改乘其他列车前往莫斯科。

  关于此次出轨事故的原因众说纷纭。俄媒体最初报道时,都说事故原因是列车遭到了炸弹袭击,但俄当局立即就出面澄清,强调初步调查显示事故是由技术原因引起的。但俄联邦安全部门随后又透露,事故的确源于爆炸,而事故调查人员在事发地点也发现了一个直径约1米、深0.5米的坑。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此次火车出轨事故发生在莫斯科时间12日清晨7时左右(北京时间12时),有俄媒体猜测说,由于12日当天是俄罗斯国家主权宣言通过日(国庆日),因此这很有可能是车臣叛军在俄罗斯重大节日期间发动的又一起袭击事件。

  俄联邦安全局方面说:“列车司机声称,在机车前面发生了一起爆炸。”调查人员除了在事故现场发现一个大约1米宽的弹坑外,还发现了和铁轨相连、可用于引爆炸弹的电线。俄罗斯副总检察长萨夫琴科也宣布,当局已经决定对此次格罗兹尼-莫斯科列车出轨事故作为恐怖事件立案调查。(新华社)谁是袭击者?

  由于车臣战事的影响,格罗兹尼-莫斯科客运列车线路几年来一直中断运营。2004年5月30日,车臣首府开始恢复与俄罗斯各地的铁路运输。该线路列车每周发车两班,跑完全程需要两天的时间。这条线路恢复通车一直被俄政府视为车臣局势趋向缓和的标志之一。

  至于车臣叛军方面,此前除了向俄军以及亲莫斯科的车臣官员发动袭击之外,也曾经向车臣境外很多民用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因此有分析家指出,如果此次出轨事故被证明是一起袭击事件,那车臣叛军的作案嫌疑就最大。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车臣地区的顾问阿斯拉哈诺夫则认为,也有可能是俄罗斯当地的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对列车发动了袭击。他说:“不幸的是,俄罗斯有一些带有纳粹色彩的组织,他们从来不曾隐藏自己对于高加索地区种族的仇恨。”(中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