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因遭遇骚扰状告东家,后受到同事“不公正对待”——女律师二告美林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为美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美林公司曾被称作性别歧视的“重灾区”。20世纪90年代末期,近千名女经纪人曾集体控告美林性别歧视,案子一直反复至今,美林也付出了高额赔偿金。2004年,美林公司女律师伊丽莎白·威斯顿因在宴会上遭到公司一名高级律师的骚扰状告东家,自知理亏的美林拿出约95万美元庭外摆平官司。如今,来自悉尼的威斯顿卷土重来,因受到同事的“不公正对待”再告美林,不过索赔金额只有7.1万澳元(约合5.4万美元)。

  旧官司

  2004年,当时29岁的威斯顿起诉称,作为美林的一名律师,她在参加上一年的圣诞节午宴时,遭到一名高级律师的非礼。当时,那名同事显然喝多了,在还有其他女性在场的情况下,不但把杯中的葡萄酒泼洒在威斯顿身上,还询问起了属于敏感话题的威斯顿的私生活,并用下流语言“夸赞”威斯顿身材出众。

  感到受辱的威斯顿当然不能忍气吞声,向美林高层投诉。虽然后来那名肇事者受到了公司的处罚,但威斯顿还是将美林告上法庭。为了息事宁人,美林最终于7月与威斯顿达成庭外和解,赔偿95万美元,并许诺将在威斯顿换工作时提供一份“不带偏见”的推荐信。

  新矛盾

  可是,威斯顿的新烦恼也由此而来。据威斯顿说,在与东家打官司期间,她在办公室里简直无法生存,因为即使是原来的朋友,也和办公室里的其他同事一样,来了个一致对外的“沉默政策”,整天不和威斯顿讲话,而公司高层对此竟不闻不问,并拒绝给威斯顿调换岗位。

  后来,当威斯顿提出跳槽后,在美林高层尼古拉斯·霍尔给她写的推荐信中,对威斯顿的工作能力却评价为“一般”。此举让威斯顿“感到恶心”,并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几乎被美林毁了。

  经过深思熟虑,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威斯顿以受到过去同事“不公正对待”为由,再次将美林告上伦敦一家解决劳务纠纷的法庭,要求赔偿7.1万澳元。

  找靠山

  这次,已经在美林的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公司谋到一份差事的威斯顿显然有备而来,这名悉尼大学的毕业生在积极准备官司的同时,还搬出了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作靠山。

  威斯顿在伦敦中区劳务法庭作证时说,她与悉尼一家著名法律事务所的特别顾问罗恩·麦克唐纳关系“不一般”。“罗恩是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知名律师,而且‘恰巧’是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的女婿,”她说,“我在读法律时与罗恩现在的妻子梅拉妮·霍华德是同学。”

  要辩解

  堂堂美林被一个黄毛丫头搅得不得清静,肯定让美林高层感到面上无光。而当事人霍尔自然不能承认自己的错误。

  他在作证时称,威斯顿后来在公司的表现让人“担心”,她情绪波动较大,还有些让人无法理解的举动。为此,他曾找过人力资源部经理,希望帮助协调威斯顿与其他同事的关系。但是没过一个月,他们就认为解决威斯顿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走人”。所以,霍尔给威斯顿写了推荐信。而在他看来,推荐信中将威斯顿工作能力评为“一般”已经算是网开一面了。

  现在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作为华尔街的大公司,美林等老牌企业自创立以来以男性为中心是不争的事实。很多男员工傲慢自大,往往不把女员工放在眼里,这种传统一直沿袭至今。看来,确实需要威斯顿这样的挑战者,让那些奉行大男子主义的人不断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并体会到“性别平等”的真正含义。流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