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第三轮选举反对派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37 扬子晚报

  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12日承认,他们在当天举行的国民议会第三阶段选举中遭遇挫折,几乎丢掉了全部基督教派席位。这对他们实现占据议会多数席位的目标构成了挑战。

  第三阶段选举当天在黎东北部的黎巴嫩山和贝卡两省举行,共有262名候选人角逐58个议席,占全部128议席近一半。由于前两阶段已决出42名议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第三轮结果产生后,议会内各党派力量对比将基本确定。

  在此次选举中,黎巴嫩山省的4个选区分得35个议席,其中基督教派25个席位,穆斯林10个席位;贝卡省的3个选区分得23个席位,其中穆斯林14个席位,基督教派9个席位。

  选举已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结束,官方结果有待次日中午才会揭晓。但根据当天晚间得出的初步统计结果,黎反对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在接受黎巴嫩广播公司电视台的电话采访时承认,黎前军政府总理米歇尔·奥恩牵头的政党联盟在基督教派席位的争夺中获胜。“我承认,他赢了,”琼卜拉特说,“基督教极端派打败了温和派。”

  非官方结果显示,奥恩的政党联盟候选人在黎巴嫩省中部和贝卡省东部等基督教派席位集中的选区均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有些地方,奥恩的盟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燃放起焰火,以示庆贺。

  黎巴嫩山和贝卡两省7个选区共有登记选民125万人。黎内政部统计的结果显示,黎巴嫩山省的投票率达到了54%,而贝卡省的投票率也高达52%。

  在日前举行的前两个阶段选举中,被认为反叙利亚的反对派和亲叙利亚的政党联盟分别赢得了19席和23席。反对派要想在国民议会中占据多数,就必须再拿下至少45席。此次失利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黎巴嫩还将于19日在北部地区举行第四阶段选举,产生余下的28个席位。

  身为天主教教徒的奥恩一直是坚定的“反叙”派军界人士,14年前因此流亡海外。今年5月,奥恩返回黎巴嫩,跃身政坛。但此次,他却出人意料地与“亲叙”候选人结成联盟。其领导的联盟在本阶段选举中的不俗表现对反叙派来说非常不利。琼卜拉特则指责奥恩是被叙利亚安插回来破坏反对派联盟的。“米歇尔·奥恩是叙利亚的一个小爪牙,”琼卜拉特说,“他的确获胜了,我承认。”

  虽然面临内外压力,被认为亲叙利亚的拉胡德12日在其家乡黎巴嫩山省的巴卜达特投票站投票后对新闻界表示,他将不会辞去总统职务。他说,有关结束他总统任期的要求不符合黎巴嫩宪法,他将行使总统职权至任期届满。

  拉胡德当天还说,目前的黎巴嫩议会选举法是不合理的。因此他呼吁新一届黎巴嫩议会首先考虑制定一部新选举法,以实现黎人民代表席位的公平分配。尚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