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连环爆炸剑指美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37 扬子晚报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晚报道,首都德黑兰市区东部的一个交通要道口当晚8时20分左右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多人伤亡。当天上午9时左右,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发生炸弹连环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86人受伤。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的话说,发生在首都的爆炸事件目前已证实有2人死亡、5人受伤。当地居民说,爆炸是由一个放置在垃圾桶内的炸弹引
起的,爆炸发生后,警方和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另一位目击者说,他看见专家正在拆除另一枚炸弹。

  路透社的报道说,伊朗警方逮捕了大约20名前往爆炸现场采访的外国记者,并把他们带到附近一座清真寺。目前尚不清楚他们遭逮捕的原因。

  另据报道,胡齐斯坦连环爆炸的起因逐渐揭晓。胡齐斯坦省是民族矛盾比较尖锐的地区之一。伊朗全国200多万阿拉伯人中,大部分居住在胡齐斯坦省。当地居民和警方经常发生摩擦,有时甚至酿成暴力冲突。

  今年4月13日,一封所谓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阿布塔希签名的信件在阿瓦士引起轩然大波。信中下令把非阿拉伯裔人士迁到阿瓦士,让非阿拉伯裔占据当地人口多数,以减少阿拉伯人在当地人口中的比例。信件流传开后,当地居民连续举行两天抗议活动,造成1人死亡。阿布塔希则否认写过这封信。

  阿瓦士当地媒体记者哈迪·尤尼西说,连环爆炸事件肯定与最近的抗议活动有关,因为此次遭到袭击目标有计划局办公楼,而引发抗议活动的信件收信人就是计划局。尤尼西还说,最近一份被认定与伊朗安全官员合作,旨在结束抗议活动的人员名单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其中包括胡齐斯坦省广播电视台官员。而这封信威胁杀死名单上的人。“非常可能的是,爆炸与4月份的暴力抗议活动有关,”尤尼西说。

  自称“阿瓦士革命烈士旅”的组织已声称对阿瓦士连环爆炸事件负责。伊朗政府认为,美国和英国支持的恐怖组织是幕后元凶,目的是要破坏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迪告诉法新社记者:“阿瓦士的恐怖分子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渗入伊朗。这些恐怖分子在伊拉克美国人的保护伞下接受训练。”

  穆罕默迪怀疑驻伊拉克英军可能与总部设在伦敦的分离组织“阿瓦士全民民主阵线”有联系。“我们要求美国人和英国人谴责这些袭击事件,并交出在伊拉克的恐怖分子。糟糕的是,他们至今什么都没说。”

  穆罕默迪还表示,伊朗主要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卷入了德黑兰的部分袭击事件。“呼吁抵制(总统)选举的努力失败了,所以总部设在伊拉克的恐怖组织试图用袭击破坏选举,阻挠选民参加(投票)。”史先振 张胜平 陈文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